基层风采

【党旗飘扬】化工学院党委:切实扛起防控责任,全面守护学生平安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09

编者按: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前学校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践行了党组织的为民宗旨,始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湖大战场高高飘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战疫一线,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守护校园的安宁和师生的安康,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湖大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学校党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和要求,化学化工学院党委迅速反应,统一行动,时刻把广大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履职尽责,全面守护学生平安。

强化制度建设,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为相应分管学生群体第一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印发《化学化工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预案及应急处置流程(试行)》《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制定应急预案,全力保护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建立学院、班主任、学生三级响应联动机制,编制了《师生寒假期间动向日报表》《师生身体情况异常统计表》,安排教师党员寒假期间每日值班值守,实行每日一报告制度,准确了解和动态统计师生中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情况等数据,并及时上报学校疫情指挥部。

加强舆情引导,做好科学防控宣传

向全院师生和党员发出关于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倡议,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增强学生科学防范意识。通过新媒体平台、工作群、学生群等多渠道开展舆情引导和宣传教育,于1月22日率先转发《致全省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学生做好疫情防护,之后陆续发布、转载《教育部部署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于打赢疫情防控战致全省青年朋友的倡议书》《加强传染病防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温馨提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等科学防疫相关推文10余篇,《新型肺炎疫情下,如何保持情绪稳定》《面对疫情,青年学生该做什么》《致湖北大学学生的心理支持指南》等心理健康相关推文5篇,《全民战“疫”,化院人在行动》《战疫情,党员冲锋一线》等抗疫先锋典型相关推文2篇。学院努力做到宣传全覆盖,全方位动员党员干部、导师、辅导员、家长和广大学生一道,共同汇聚起疫情科学防控宣传的正能量。

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精准教育管理

广大教师党员切实履行好特殊时期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职责,通过各种通讯方式悉心指导关心重点关注学生,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学院辅导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加强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学业困难学生的联系,做好医疗卫生知识、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学校相关工作部署等信息的普及宣传,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全面掌握学生健康状况,为学生排忧解难。提醒考研学生制定复试学习计划,为毕业生提供线上招聘宣讲会信息,依托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与服务中心开通心理咨询辅导热线。积极关注留校学生安全防护工作,建立寒假留校学生交流群,严禁学生滞留实验室进行实验,引导学生在宿舍进行学习。

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疫情防控活动

学院各党支部召开网络支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相关工作要求,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服务师生,带头严守纪律要求,把学校已经部署的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学院开展“‘疫’苦而‘斯’甜”征文活动,发现疫情防控中感动的人和事,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开展“安全微伴之—防疫健康教育”微课网络学习,提高学生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正确认识。组织开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络特别主题班会,通过线上集体学习讨论、网上公开承诺、制定假期学习计划等方式,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第二课堂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