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党旗飘扬】霜重色愈浓——让党旗在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中高高飘扬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3

编者按: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前学校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践行了党组织的为民宗旨,始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湖大战场高高飘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战疫一线,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守护校园的安宁和师生的安康,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湖大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湖北大学离退休人员有1300多人,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疫情就是命令,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部认真部署,主动出击,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二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各级涉老组织,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贴心暖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离退休工作中高高飘扬。

积极部署,联防联控。武汉发生新冠疫情,离退休党委、工作部协同校老协老教协第一时间应急响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领导小组组长王辉、张仁焱冲锋在前,带领全处6名党员干部坚守工作一线。校老协老教协会长刘星海、常务副会长董定平、方光荣积极协调配合,主动投入到防控工作之中。1月23日,学校指挥部发出1号令,离退休党委、工作部领导班子积极协同二级单位党组织共同做好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和关心关爱工作。

建立联动机制,确保疫情准确上报。疫情日报告是整个防控工作的基础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关键环节。离退休党委、工作部充分发动所属各党支部和老协分会,利用微信群全面排查,有疫情报疫情,健康报平安,对未进入微信群的高龄人群,通过电话联系了解情况,不漏一人,确保信息准确,汇总后报学校指挥部。人数多、人群特殊、持续时间长、准确率要求高,让看似简单的日排查工作面临巨大考验,全处人员与26个支部、分会的书记、会长联动,特别是承担汇总工作的肖干同志无怨无悔超负荷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疫情信息日报告工作任务。

主动对接校医院和二级单位,落实医疗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医疗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离退休党委、工作部积极主动协同校医院做好医疗保障系列工作。对于确诊和疑似病人,住院治疗是当务之急,由于疫情初期医疗资源紧缺,看到患者和家人四处奔波而疲惫沮丧的神情,王辉处长、张仁焱书记心急如焚,夜不能寐,不间断地与校医院领导和相关对口医院沟通协调,对感染患者做好信息通报和解释工作,截止到2月6日,我校日报的老年患者全部入住对口医院。为配合老年慢性病患者到校医院取药,程亮、柯耕、肖干等同志主动请缨参加第一批发药现场秩序维持工作。对住院患者,王辉、张仁焱、明纓分组包干主动对接,不间断跟踪医治情况,与此同时,积极与患者原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协调配合,给予关心和帮助,把学校党委的温暖及时送到患者身边。

主动对接后勤集团,落实生活保障工作。后勤服务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保障。随着居家隔离的时间延续,居民尤其是离退休老同志的各类生活物质短缺成为最现实的问题。副处长明纓、办公室主任赵菲、工作人员陈佩主动挑起了协调物质保障的重担。每天她们都要主动与中商教育超市对接明确超市营业时间,明确为琴园小区、五区和忠诚公寓配送生活物质相关事宜,及时公告给全校老同志。同时主动收集老同志特别是高龄孤寡空巢老同志的物质需求信息,整理反馈给社区居委会和中商教育超市为他们配送上门。王辉、张仁焱对老同志反映的家属区楼栋消毒、五区大门封闭管理、琴园小区安全保障、社区发热登记、车辆保障等问题,加强与后勤集团沟通协调,并及时回复反馈。

实施电话“敲门行动”,重点帮扶困难群体。疫情之初,离退休工作部部长王辉、党委书记张仁焱便积极联系,给全体老同志发送短信,发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请全校老同志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和学校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1月23日至2月11日,全处工作人员任务包干,分工合作,四轮次电话、微信开展“敲门行动”,全覆盖慰问离休干部、高龄孤寡空巢老人和居住养老院人员50余人,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困难,协调校医院、后勤集团、保卫处、教育超市和街道社区帮助解决医疗、交通和生活问题。

发挥支部书记桥梁和纽带作用,保持老年队伍的稳定。离退休党委所属26个党支部书记和基层老协会长是老年工作骨干,是联系广大老同志的桥梁纽带,也是开展老同志疫情群防群控的中坚力量,他们既要负责疫情日报、上传老同志防控工作建言和需求信息,还要下达政府和学校指挥部指示要求、做好生活服务等,工作任务繁重杂,但他们甘当桥梁纽带,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无怨无悔。文学院离退休支部书记张虹,母亲和丈夫刚做完手术,子女又不在身边,疫情发生后,面对党委提出的工作要求,她没有任何推却,坚持每天微信或电话了解落实每一个人的身体情况。机关离退休支部书记陈仁祥、教院离退休支部书记张智敏、知行学院离退休支部书记汪玉光、附中离退休支部书记杨慧明,后勤分会会长闸文朗、联合分会会长洪华华、数统分会会长刘芸、图书馆分会会长孙慧桥、外院分会会长叶焱等同志,都尽职尽责为本单位老同志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做好服务。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离退休党委、工作部的每一个党员干部和全体老年骨干,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为学校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排忧解难,用精准管理和人性化服务,将党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一位老同志心中,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