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抗击疫情】机关党委 :突出三个强化 凝聚战疫合力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3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机关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具体指导下,紧紧依靠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踊跃投身战“疫”,积极献计出力,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机关的智慧和力量。

强化政治责任,统揽全局显决心

责任如山,决心如铁。机关党委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第一位”“总要求”“主战场”“第一线”等核心要义,持续树牢战疫决心。落实“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求,迅速成立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组,加强对机关各党支部的指导与联动,突出党支部书记履行防控的第一责任;及时转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号召机关各党支部积极行动起来,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防疫抗疫工作中冲在前、做表率、敢担当,全体党员要讲政治、守纪律、听指挥。

自疫情发生以来,保卫处党支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按照“坚决、果断、有力”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组织支部党员干部职工坚守一线,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有序。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克服人手少、任务重、风险高的实际困难,坚持班子成员带头上一线、全体在汉工作人员轮流坐班值守、全体人员24小时在线待命协同办公,确保学校防疫指挥部指令及时落实、校内各项防控工作高效协调。

教务处党支部根据“延期开学不停学、停课不停学”总原则,对学校新学期本科教育工作进行提前谋划和部署,实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财务处党支部推出八项重点举措,全力以赴保障财务服务,并主动开辟特色通道,分批发放防疫工作人员补助、困难学生补助等,切实解决了防疫一线人员和困难学生及家庭的后顾之忧,给他们送去贴心的服务。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党支部定制开发了师生健康状况上报系统,并全力为在线教学工作做好技术支撑,还积极部署二期学生公寓康复病人隔离点网络,实现隔离人员免费实名上网。

党委组织部立足岗位职责,有效发挥作用,坚持把堡垒筑在最前沿,把党旗插在最前线,牵头组织学校社区各楼栋成立51个临时党小组,覆盖学校社区52个楼栋,将防控关口从社区下移到小区各楼栋,以行动筑牢“防控墙”,并组织在汉党员干部下沉学校大门、五区家属区、忠诚教师公寓、琴园小区4个防疫重要关口值班,全面打响了党建引领、党员争先、党群同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在湖北高校中率先制作抗击新冠肺炎专题网站,广泛收集整理和充分报道学校、各二级单位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及时准确发布学校重要信息。校园网、学校官方微信、广播台官微先后宣传报道抗击疫情工作典型做法、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个人100余次。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湖北日报等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报道我校防控工作110次,汇聚了全校上下共同抗疫防疫的强大正能量。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支部高度重视保护港澳台侨及外籍师生生命安全,指派专人与港澳台侨师生保持联系,实时掌握健康情况,为留校的外籍教师、博士后上门发放温度计、口罩等抗疫物资,及时解决他们的合理关切和诉求,为外籍教师和博士后提供必要的协助和便利。

档案馆党支部为了满足线上教学和丰富全校师生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支部群策群力,开通了湖北大学掌上博物馆,为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等等。

强化党建引领,支部筑牢堡垒聚合力

疫情发生以来,机关党委主动谋划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调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先后发布支部《工作提示》《关于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的安排》,以及《关于开展“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等,鼓励机关党支部积极探索线上工作新模式,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线上模式。同时策划开展疫情期间“双联双促”活动升级版,组织各党支部主动与“双联双促”对接学院党支部开展互动共建活动,依托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通过给“双联双促”对口联系师生和家长发倡议书、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报道宣传各级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先进事迹等各种形式,督促指导师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全民战“疫”氛围。3月初至今,发展规划处、合作发展处联合党支部等10等多个支部,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搬到线上,通过微信群、腾讯会议、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开展理论学习、分享战“疫”事迹,广泛交流讨论,更加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坚定了党员干部战胜疫情的决心与勇气。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必胜的信念和强烈的责任心,更加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斗争和复工复学准备工作中。

借力微信平台,传递“战疫”正能量。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必须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打赢防控阻击战,必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防控工作中,机关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指示精神,注重加强宣传及舆论引导,把网上战线和一线战场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对待,充分发动、争取和引领党员、群众力量,形成了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机关党委微信公众号开辟了“支部动态”“一线先锋”等专栏,对机关各党支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进行专题报道,生动讲述党员深入防疫抗疫一线的“抗疫故事”,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截至3月29日机关党委发布疫情防控信息17条,先后宣传报道党支部动态17次,一线先锋6期,先后报道机关党员干部防疫典型84人次。

强化示范带动,党员模范带头当先锋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实践证明,机关人都是经得起考验的人,是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人,是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的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机关广大党员带头履职担当,自觉捐款捐物,主动把办公场所搬到一线、把党员身份亮在一线、把干部形象树在一线,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勇当战“疫”先锋。

据统计,响应党中央号召,机关已有244名党员为疫情自愿捐款39834.00元。另有23名党员向慈善机构或其他捐款渠道捐款17500元,捐赠口罩1000只、防护手套8000双以及防护衣等其他防护物资若干。

同时,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积极下沉一线,参与联防排查、值班值守、服务保障等工作。从2月22日开始,机关在汉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分批次、轮流在学校大门、家属区大门(忠诚教师公寓、琴园小区、五区)值守,开展校园、小区封控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和社区疫情防控中守住了铁门、温暖了心门,展示了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2月22日至3月29日,机关在汉党员干部有72人(次)参与到学校、家属区值守工作,其中中层干部49人(次),占总人数的68%。近期,在得知门岗值守人员安排压力较大、周期较长的情况后,机关党委发出号召,各支部迅速响应,共有61名机关女党员干部主动申请下沉一线参加门岗值守。此外,还有10名党员干部主动担任琴园小区、忠诚公寓、校内家属区的楼栋党小组组长,协助社区加强居民思想引导、健康监测、生活帮扶和楼栋消毒工作。其他身处汉外的党员在家乡也主动参加村镇、社区志愿服务,协助做好防疫检查、卡点执勤、防控宣传等工作,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默默无闻,用实际行动阐述了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其中涌现出一批疫情防控的先进典型,他们大多来自坚守一线岗位、守护师生平安的值班人员、保卫人员、志愿者等。他们之中,有冲锋在战“疫”一线的校园安保卫士、保卫部副部长杜国雄,也有武汉市湖北大学康复点志愿服务队的校团委党员杜彬、国际交流合作处党员阎超等一批党员干部,他们为机关教职工树立了榜样,形成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磅礴引领力。

冬去春来,疫情持续向好,但我们的坚守还未结束,战“疫”还在进行。机关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团结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慎终如始,践行初心使命,在防疫抗疫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