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抗击疫情】计信学院:主动作为战疫情 多措并举育桃李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计信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部署,做实疫情防控、学生引导、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强责任、抓落实,领导班子主动作为

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以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下发《计信学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建立工作群,按要求传达落实上级、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及学校指挥部发布的所有指令。每日通过微信、QQ和电话对全院所有师生进行系统摸排,及时准确报送各项数据。

疫情爆发初期,学院党委书记潘永才在老家潜江隔离期满后,主动申请回汉。虽然返回武汉防控第一线的危险性更大,但他想到能与在汉师生并肩作战,近距离扛起防控责任,依旧义无反顾地选择勇当“逆行者”。2月4日至今,他一直坚守在武汉,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期间,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人盯人方式进行信息跟踪,关注重点师生情况,并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联系,尽可能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班子成员也密切关心疫情期间患其他重病的教师,一对一联系关心病情,帮助解决医疗等实际困难,当前这部分教师身体也都恢复较好。

学院领导班子主动加强沟通与交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将各方面工作落到实处。除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安全管理、重点师生帮扶等工作,还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积极思考和安排好本学期及2020年度学院的各项工作。

抗疫情、担使命,全体党员积极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中,争做防疫战士,自觉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展现党员的新面貌。

在忠诚公寓,学院党委书记潘永才牵头所在楼栋成立临时党小组并担任组长,帮助居民团购、配送蔬菜,开展值班、量体温等志愿活动。董伟、刘晓云、张兴泉等同志担任楼栋长,积极在社区服务,开展基层防疫工作。退休教师贾洪卫虽年事已高,也担任楼栋长,积极热心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难题。甘义明老师所住的琴园小区13栋,是疫情重点防控区,但在楼栋临时党小组成立后,他第一时间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与楼栋党员们战斗在一起。曾诚、孙斌、朱晓钢、李璋、张伟等老师,也作为琴园小区志愿者为居民服务。校外党员教师张龑、宋建华、魏霞、吕顺营、李亚敏等,也主动亮身份,承担所在地区大量的抗疫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学校二期宿舍被征用作为康复隔离点。24日晚10时接到学校紧急任务通知后,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组,连夜制定方案,联系学生,组建了34人的“教工突击队”开展工作。在潘永才书记的带领下,突击队25日上午8:30作为全校第一支队伍,进驻工作现场。老师们不畏风险、不计辛劳,一天时间内,出色完成了110间寝室的清理及贵重物品存放工作。创建整理示范寝室、单设检查组、核实复查各寝室状况的做法,也得到学校肯定并推广。

在这场突击战中,在汉的全体院领导、系部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主动带头,一线参与战斗。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奋战一通宵,制定工作方案,联系学生,赶在次日清晨摸准所有寝室贵重物品清单,并实时与师生连线沟通细节,为清理工作顺利进行做好保障。

学院教师勇挑重担,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与感人事例:黄汉华、崔海波老师在家人需要照顾的情况下,报名积极参加;沈君凤老师丈夫主动报名参与;董伟、马传香老师带着孩子一起在整理工作第一线;游兰、陈志雄等校外老师步行近一小时来校;何鹏老师紧急向学院快递100套防护物资;行动不便利的石澜老师,一整天都战斗在最前端。

多名学生党员主动参与当地防疫志愿活动,通过各种方式为疫区送去爱心。研究生第一支部学生党员张帅,利用专业知识连夜和团队开发一款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导航小程序,提供居民无偿使用。同时,积极向当地政府提出科学防疫建议,在老家建立防疫宣传群,响应学校倡议捐献爱心,主动报名参加家乡防疫点值班。张帅坚定地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大学生退役士兵、一名武汉在读研究生,我的城市生病了,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和病毒抗争到底。”

学院学生党员主动学习科学防疫知识,积极通过微信等聊天工具向身边人普及防疫科学知识,传播正能量,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展示青年党员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向上的抗疫态度。虽不能像医护人员在一线与病毒斗争,但大家在居家隔离时充分利用空闲时间认真学习,做好学生本职工作。研究生第一支部韩书倩积极报名参加肖蓉老师发起的医疗物资信息服务平台开发项目,利用专业所学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疫情期间,57名党员教师捐款17600元,22名非党员教师捐款3900元。同时,还有12名党员师生向慈善机构等捐款2478元,3名党员师生捐献物质支持疫情防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党员捐款5000元,与武汉人民同心抗疫。

强引导、解难题,线上教学育桃李

遵循“延期开学不停学、不停教”总原则,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管理等工作。教师站扎实实教,学生认认真真学,携手做好本职工作。

加强学生管理,统筹安排教学工作。学院充分利用QQ、微信等新媒体线上平台及时发布教学工作信息,做到信息传递畅通。召开线上党委扩大会、毕业班班主任专题工作会、学生工作会议,分析学生管理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制定切实有效地措施保障学生学习质量。

制定详细计划,有序开展在线教学。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务处发布的各项文件,结合教学实际以及各专业教学工作的特点制定教学计划,利用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等在线学习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积极开展备课,顺势改进教学方法。对大多数教师来说,线上教学是个新课题,大家积极从教学观念、教学能力和技术运用方面作调整和提升,顺势改进教学方法。部分老师努力克服网络畅、录播条件受限等因素,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加强科学引导,营造乐学善学氛围。学院学工、教学队伍相互配合,积极搜集学生网络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咨询并给予解决方案。开展线上打卡学习、优秀学习方案分享等活动,焕发学习活力。加强心理引导,密切家校联系,千方百计保障学生成长成才“不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