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抗击疫情】附属中学:多措并举确保育人实效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3

疫情爆发以来,面对假期延长、线下授课停止、师生分散各地的严峻情势,湖北大学附属中学党总支科学研判、周密部署,师生上下联动、同心战“疫”,坚守高考中考备考质量生命线,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未雨绸缪,前置部署措得力

1月23日,附中根据工作需要迅速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多方凝聚共识,落实工作措施。党员领导干部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在师生中开展防控宣传教育,强化学校值班要求,配备防控物资,加强门卫管理。每日详细统计教职工和学生信息,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处室年级在学校统筹下完成教师岗位安排、课时计划、教学计划、集备安排、课后答疑安排等,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各项准备。

2月7日晚,学校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校务办公会,安排部署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着重对师生思想工作、身心健康、校园安全、后勤保障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要求管理干部统一思想,保持工作常态,全体教师严守职业操守,关爱学生,行政教辅人员履行职责,提供服务保障,做到学生延迟开学不停学、离校不离师,教职工离校不离岗、各尽其责。2月8日开始,每周一次校长办公会、两周一次校务办公会、各项专题会议陆续在线召开,课堂教学巡堂在线上落实,各项工作步入正轨。

责任在肩,全力实施精准教学

中学学生课业负担重,承受压力大,尤其是2020届高三高考迫在眉睫,为学生选择有效的教学方式是关键。学校1月28日成立网课教学攻关团队,实践探索选择授课平台,制定教学计划,动员培训教师,点对点与每名学生、家长沟通,确保网上授课如期开展。2月1日,2020届高三在线课堂采用CLASSIN平台开学。2月9日下午,初、高中所有年级网上开学第一课如期进行。

结合高三年级的教学实践,教务处、学工处、年级部多方协调配合,利用CLASSIN结合QQ直播、希沃白板5和腾讯课堂为主要授课平台,各年级指派教师作技术指导。全体教师共享教育资源,群策群力、共克时艰,力争把教学落到实处、教学质量不打折。开学第一天,学校组织召开教学专题视频会议,党总支书记何凤桃、副校长朱宁和教务处、各年级负责人研究在线教学实施过程中反馈的问题,探讨新形势下的网络课堂教学实施策略。

线上教学教师们的授课任务加重,有的年龄大的教师甚至一切从头学起,但为实现教学效果最优化,大家无论年纪大小,都积极下载登录网络教学软件,学习使用技巧;对于教学重难点,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小组讨论、线上互动、直播授课” 等形式辅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将讲课的课件、视频和布置的练习放在共享群,供学生们回看复习和反馈。家长的鼓励、学生的好评让老师们备受鼓舞,开学以来线上教学经历了起步、规范、成熟的阶段,教学效果逐渐凸显。

暖心陪伴,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疫情期间,全校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分别组建年级群、班级群、学科群,关注师生的身心状况、生活状况、教学问题,推送各学科电子课本和学习资料、新型冠状病毒的正确防护知识、心理健康知识、适合家庭室内运动的“八段锦”等,完成日报工作,在家校之间、教师之间、师生之间传达一份问候和平安。

班主任和科任教师每天没有上班下班的概念,全天候对学生和家长有呼即应。为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帮助学生辅导学业,教师们手机时刻在线,只要响铃一响,即刻答复学生发送的问题,每天定时检查学生作业情况,及时给出评语和建议。全体班主任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每天连线学生,发布励志金句、温馨提示语,激发学生斗志,鼓励他们克服困难、高效学习;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调整学生紧张焦虑的心态;每天提醒学生通过眺望窗外和做眼保健操保护视力,在固定时间开展室内运动锻炼身体。学生们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听到熟悉的课堂声音,听到班主任的絮絮叨叨,很安心很踏实,感谢老师们的陪伴。”

教育教学之余,教职工以多种形式表达疫情期间的心理感受,传递信心和力量。第34期《琴园》校刊刊载20余名教职工的创作的文章,刘志祥老师的书法《武汉安康》和何宗淼老师的油画《齐心协力的人民英雄》被学校选为优秀作品参加线上展示。全校教职工还积极为防疫工作捐款,目前共捐款35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