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抗击疫情】后勤集团:用“厚情”精神助力湖大驿站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7

“玉兰花开春满园,沙湖碧波迎亲友”,由湖北大学二期学生公寓改造而成的康复驿站自2月29日起陆续迎来“新朋友”,它是武汉市最大的康复驿站。“厚情”取后勤谐音,原是后勤集团为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设立的助学金名称,同时也寓含“以人为本,服务第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简称三特)”的后勤精神。在湖大驿站生命方舟中,后勤集团党委、行政携后勤人用“厚情”精神厚植人文关怀,践行“我们把您当‘亲人’、您视我们如‘家人’的服务誓言,寄托了后勤人关爱康复观察者浓浓的深情厚谊。

2月24日下午,接到学校征用改造命令后,为确保26日24时前达到交付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使用的条件,集团党政高度重视,闻令而动,集团领导靠前指挥、火线部署,连夜制定方案、调配人员、安排物资;后勤人迅速集结投入战斗,全力做好康复驿站建设,饮食、维修等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康复驿站生命方舟。

展后勤速度,做驿站建设的急先锋

根据命令,康复人员入住前,集团负责二期学生公寓1475间宿舍的保洁,水电、空调、热水淋浴系统、开水器、门、窗检修等工作任务。受疫情影响,很多职工不在岗,驿站建设面临人手、物资不足的问题,集团领导饶胜凯、张齐达、陈杰等一线调研,现场指挥,昼夜加班,调度一切可用力量统筹推进隔离点建设,做到目标明确、步调统一,严把时间节点关、质量关。

学生宿舍服务中心在集团副总陈杰的带领下,连夜制定建设方案,与学工处做好对接,明确任务分工,协同推进,25日7点前提前打开所有寝室房间,配合相关学院对学生所有物品进行归类整理打包。学生宿舍服务中心牵头,水电绿化修缮中心、物业服务中心、阳逻校区后勤服务中心、特种设备维修与通讯服务中心、驾驶培训与交通服务中心等近百名在汉党员、职工组成志愿突击队,全体队员不分彼此,统一行动,密切配合,并分成四个突击小分队协同推进落实。外围环卫小分队负责清扫二期学生公寓外围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室内保洁小分队紧跟学院工作人员步伐,在确定他们清理好学生物品后入寝打扫,确保隔离人员入住前房间的保洁卫生;维修保障小分队负责对1475间寝室的水、电、开水、热水、空调等使用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后勤保障小分队负责张贴每个楼栋的平面示意图、寝室门牌号、生活指南(空调、开水、热水、校园WIFI使用说明)等各类标识标牌,并为每位入住人员准备一个牛皮纸信封,将学校《致湖北大学新朋友的一封信》、生活指南、房间空调遥控器、开水卡、热水卡、温馨提示等逐一装入,方便入住人员使用。

学生宿舍服务中心在每个楼栋大厅张贴“众志成城、科学防控、湖北大学和你在一起”的温馨标语,水电绿化修缮中心摆放绿植和鲜花,营造温馨的住宿氛围,满载着后勤人的温馨关爱。

在突击工作中,时间紧,任务重,集团领导在现场督促落实进度、质量中带头参加劳动,并根据武昌区防控指挥部提供的隔离人员入住楼栋的先后顺序,集中整合力量逐栋逐层对1475间宿舍洗脸间、卫生间用盐酸进行清洗,完成标识标牌、宣传用语的张贴等工作。

随着28日晚7点与隔离点物业管理部交接工作的完成,驿站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在驿站建设过程中,全体后勤人政治站位高,即使加班到晚上12点也毫无怨言,第二天一早7点又准时出现在建设现场。正是靠着后勤人的“三特”精神,以拉网式大排查的劲头在四天时间内抢进度、保工期、强质量,为驿站建设奉献了后勤力量,展现了后勤速度。

为健康护航,做康复人员的守护者

武昌区城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康复病人刚出院,需要营养支持。因疫情防控,摆在饮食中心面前的是人手不足、物资难求、防疫要求高、饮食保障要求高等现实难题。饮食中心党支部把克难奋进的“习坎”风骨融进饮食保障工作中,在集团副总吴会光的带领下,连续祭出三板斧: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湖北大学新冠病人隔离点供餐方案》,明确班子分工,岗位责任;兵分四路花三天时间紧急召回在汉职工,组建起132人的伙食保障队伍;紧急联系蔬菜、肉类、谷类、禽蛋、水果、牛奶等12家供货商,为其办理校园通行证,确保物资能直供康复观察点伙食保障加工食堂。

饮食中心成立伙食制作,物资供应和配送,防疫消毒、后勤综合服务,通行及安全保障,监督纪检“五大工作组”;落实环境消毒、场所通风、员工健康检查、原材料安全索证、送货人员健康检查、进餐人员体温检测、员工个人防护“七项防疫举措”,保证康复观察点伙食保障秩序及安全供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入住湖大康复驿站的王女士在朋友圈里晒出的丰富的美食图总是让圈友们羡慕不已,在这里康复观察回家,怕不是要胖十斤,这正是对饮食保障工作最大的认可。丰盛饮食的背后,正是饮食中心对康复观察者每天超过12个小时工作的默默付出及“心”勤劳动。营养搭配好,每天不重样,这是饮食中心配餐计划里的要求,在结束每天的工作后,郭银阶都会在晚上七八点钟召开后厨负责人总结会,针对康复患者提出的意见,一日三餐、一粥一饭都详斟细酌,制定每日菜谱,强调荤素搭配、菜品丰富、营养均衡、分量充足。陈建平发挥支部监督纪检工作职责,全程跟进督促落实。让营养套餐落实落细。

嘉会园白案中央厨房的师傅们每天凌晨4点,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而在进入操作间之前,消毒、量体温、登记、洗手、换工作服,更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早餐供应从最初的湖大美食老面馒头、包子、花卷配鸡蛋、牛奶逐步增加到烧麦、玉米、热干面配鸡蛋、银耳汤等武汉人熟悉的味道。中晚餐亦是如此,后勤饮食人充分展现嘉会园“全国百佳食堂”的特色与文化,以3月6日晚餐“五菜一汤”为例,花仁鸡脆骨、土豆烧牛腩、三色爆鱼丁、西芹炒百合、五香卤鸡蛋、排骨藕汤、牛奶、水果,不禁让人食欲大开。随着入住人员的增加,饮食中心火速开启桃李园二楼食堂,白案中央厨房、嘉会园三楼、嘉会园一楼、桃李园二楼食堂火力全开,全力保障康复人员饮食供应,并专门安排桃李园二楼负责康复人员想喝的鸡汤、排骨藕汤等的加工制作。分装打包人手不足,集团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紧急抽调水电绿化修缮中心、宿舍服务中心组成志愿服务队。启动小马达模式的职工们仅用一个小时便能完成分装打包任务,运输车辆更是提前开启空调保温,为的就是让康复驿站的人们吃上热乎乎的湖大饮食套餐。

为满足康复驿站人员餐饮的个性化需求,饮食中心提供个性化餐饮服务。除推出营养汤以外,还精准对接回民患者、糖尿病患者、痛风患者等,推出回民餐、低糖餐、全素餐,做到一人一个方案,单独打包配送,这种精准服务方式和响应速度让志愿者、入住人员感到惊叹。

截止3月23日,已累计配送61230份营养套餐,将饮食人的爱心通过小小的饭盒传递给入住康复人员,赢得了康复观察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的一致赞美。

献党员力量,做驿站服务的螺丝钉

“这里的所有人都太辛苦。”入住人员王女士说,每次在群里提出的关于报修、求助,很快就能落实。这得益于集团党政的高度重视及精心组织。2月29日,集团领导抽调特种设备维修与通讯服务中心党员蔡奇、宿舍服务中心戴大红等精兵强将,作为后勤集团首批纳入武昌区湖北大学康复观察点运维团队的工作人员,进行驻点工作。

在进驻康复观察点工作之前,蔡奇这样说,“我愿做一颗螺丝钉,宅在家里守好家门,不添乱;我更愿像千千万万奋斗疫线的志愿者一样,哪怕是一丝力,也能为这座我生长的城市,这所我生活的校园做点什么。”驻点以来,蔡奇、戴大红与第二批加入的特种设备维修与通讯服务中心职工桂成一起像战士一样投入隔离点战“疫”战场,肩负起隔离布检查,水电、空调、热水淋浴系统、开水器检修,厕所疏通,门锁维修等服务保障工作。身穿专业防护服连续工作15个小时的蔡奇、戴大红,完成二期公寓所有楼栋电吹风改装任务,方便入住人员免费试用,衣服、头发全都湿透了,护目镜在脸上留下深深的压痕,这正是责任在他们身上的镌刻。他们连夜及时检修淋浴系统水温探头,调温,为的是让康复观察人员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他们向进驻点其他维修人员详细讲解设备常见故障及解决办法,以便提高观察点整体维修效率。驻点维修二十多天以来,及时、高效的各类维修服务得到了治愈观察人员和医护人员的肯定和感谢,驻点医生说“他们修东西又快又好。”蔡奇还向康复观察人员送上他们的祝福,为他们加油鼓劲。“我愿做一颗螺丝钉,尽管个人能力有限,但哪怕多出一丝力,也想为入住湖大的康复观察者多尽一份心”,蔡奇这样回顾自己前段时间的工作。

党员陈忠文在自身防疫、服务保障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抽调水电绿化修缮中心31名党员干部加入驿站建设突击队,他自己更是以“老黄牛”的精神默默起模范带头作用。早上7点前便已组织好人员,分发保洁工具,安排保洁区域,忍着腰伤及防疫工作以来长期的疲惫身体带头清洗卫生间、洗脸间,并协助做好水电检修工作,夜晚的月光照亮他回家路上微笑的脸庞,挥汗如雨的身影牢牢印刻在了驿站建设的第一线。

党员万琴梅面对驿站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物资缺、人员少的重重困难,没有退缩,选择把自己“钉”在现场,第一时间动员宿舍服务中心所有在岗职工成立突击小分队。从清理宿舍生活垃圾、清洗宿舍厕所、洗脸间到每个楼栋大厅张贴温馨标语,每个楼层标识房间布局示意图,每间宿舍同一位置同一高度张贴宿舍标牌,每个宿舍发放装有开水卡、热水卡、空调遥控器以及开水热水空调WiFi使用须知的信封,她都模范带头,亲力亲为,每天工作17个小时以上。“每天工作就像打仗一样,任务很赶,但为了防疫大局,我必须把自己钉在现场”,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协调人员、检查进度,哪里需要,她就赶到哪里,夜以继日奋战,以校为家,在康复观察点建设中展现了党员担当与作为。

党支部书记杨汉平在经过连续四天三夜的康复观察点建设后,累的腰已经不能直起来,但他说话任掷地有声:“关键时候,党员干部就应该冲在前面”。作为突击小分队的“定盘星”,接到任务后,他时刻关注上岗人员自身防护,并骑着电动三轮车为员工送饭送水,打气鼓劲。在做好物资保障员的同时,他克服身体上的伤痛,当起保洁员,与大家一起清理走道垃圾,用盐酸清洗厕所,张贴各类标识,装订信封,身体力行一名后勤老党员、支部书记的入党誓词。

“我年轻,我能挺住”,这是年轻党员朱敏在参加驿站建设中经常说的话。在驿站建设中,她除了负责1475间宿舍热水卡、开水卡的制作充值保障外,随叫随到,哪里需要“弹药”,哪里就有她的身影,积极联系各种维修材料、保洁用品,为驿站建设提供全方位的物资保障。特殊时期,物资不好找?这难不倒朱敏。面对27日一早宿舍洗脸间、卫生间清洗工作急需的拖把、厕所刷、清洁球等保洁用品,因市场多数供应商均未开门营业,她26日晚连夜发动朋友圈帮忙联络供应商筹备物资,坚守一个晚上,27日凌晨3点便全部落实到位。早上7点,她又准时出现在工作现场,大家劝她多休息会的时候,她说“我年轻,我能挺住!”,这是一名党员朴素的抗疫宣言。

一天3万步,这是党员刘全在负责康复驿站建设期间的数字。为做好1475间宿舍水、电等公共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工作,他坚持逐栋逐层逐个房间进行摸排检查,哪间宿舍灯管坏了、厕所冲水阀不出水,均逃不过刘全的眼睛。四天时间,1475间宿舍,刘全带领维修员每天下来微信步数3万多步,特别是下楼的时候腿会发抖。尽管如此,“作为一名党员,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我的光荣”刘全说道。

党员陈家信带领的10人小组负责康复驿站套餐的物资采购及供应,盒饭配送工作。康复观察人员套餐制作原材料够不够,套餐制作生产原材料能不能保障,盒饭配送是不是及时,热不热,这都是他要考虑并且解决的问题。供餐高峰时期单餐可达到1473份将近4000斤重,需要他们从生产分装食堂搬下来,装车,配送,再挨个楼栋搬下来,61230份热乎乎套餐的背后寄托着他们对康复观察人员的关爱与祝福。

凌晨四点,党员宋剑便会准时出现在白案中央厨房的现场,由他和赵海带领的15人早餐小组,负责康复人员每日的早餐生产制作。俗话说,早吃好,一天之中,早餐尤为重要。4点上班生产制作,5点半分装打包,形成提供原料—装入饭盒—打包—装入保温框流水线,让热乎乎的早餐温暖每一位入住人员的胃。

党员黄河是嘉会园一楼伙食保障组的一员,主要负责中晚餐盒饭原材料的切配工作,凭借精准熟练的刀工,他手下的原材料总能及时送达烹饪师傅的案头。他志愿驾车接回住在武汉远城区的饮食职工,因防控工作路上层层检查,一去一回要花上将近12个小时,为的就是充实伙食保障队伍,保障康复观察点套餐供应。

党员李伟自3月1日起进驻康复观察点,搭建康复观察点与饮食中心的桥梁,做好信息对接、意见跟踪反馈、个性化餐饮定制及配送盒饭的统计调度工作。康复观察点指挥部反映的入住人员的个性化需求及医护人员的专业营养套餐意见,他都会逐条做好记录。哪个房间、哪位康复人员需要回民餐、低糖餐、全素餐,哪些康复人员需要面条、米粥;包括对咸淡、辣味等的需求都一清二楚,做到精准服务,不漏发、不错发,得到康复人员及指挥部、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

3月14日起,陆续有康复隔离人员出站回家,C栋209室康复出站人员刘建国写来感谢信,字里行间饱含着对后勤服务与保障工作的谢意。后勤人,在集团党政的领导下,在党员干部职工的“心”勤付出下,正用“厚情”精神书写出与康复观察者的深情厚谊,助力湖大驿站生命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