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党旗飘扬】通识学院学工党支部: 在引领学生战“疫”中锻造硬核党组织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5

编者按: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前学校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践行了党组织的为民宗旨,始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湖大战场高高飘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战疫一线,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守护校园的安宁和师生的安康,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湖大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每天,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张小妹同学都会在“一起战疫:通识居家读书群”里打卡阅读。家住湖北咸宁的张小妹,自因疫情“封城”以来,每天在家坚持和同学们一起打卡读书一小时以上,春节以来已经读完了《红楼梦》《国富论》《政治学通识》等经典著作。

张小妹参加的这个读书打卡群,是湖北大学通识学院学工党支部“师生结对提升行动”小组开展的项目之一,旨在引导同学们在居家防疫时多读书、读好书。目前,全院共有427名不同专业的学生和辅导员老师入群打卡。

据了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带领同学们一起科学战“疫”,帮助同学们解决居家防疫和网络学习的各种问题,湖北大学通识学院学工党支部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制定《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实施“亮灯引路工程”的实施方案》,把党支部17名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编成政策宣讲、网络学习指导帮扶、心理健康疏导、师生结对提升、疫起捉谣和综合督导等6个作战小组,从政治引领、发展引航、服务引导、心理引路等四个方面,广泛教育学生、动员学生、组织学生、凝聚学生,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促进疫情防控和学生发展紧密结合,激励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锻造过硬党组织,让党旗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3/0D/3E/FAD81DFE0BBE94A570620502EF5_2A93BBC7_3CC56.jpg

突出政治引领,把讲政治贯穿战疫始终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学工党支部突出政治引领,把讲政治贯穿到疫情防控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0/29/8D/DE78FFE8C700B756B5D84D1BB9E_ED17D673_2D245.jpg

开展政策宣讲。支部成立了由4名党员辅导员和13名学生骨干组成的政策宣讲小组,每天收集汇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湖北省委、武汉市委和湖北大学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并通过海报、漫画、vlog微视频、班级官Q接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全覆盖开展政策宣传,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的权威声音传递到每位同学。开展“致敬最美逆行者”主题宣传,紧跟流量热点大力宣传医护等防疫一线人员先进事迹,宣传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援鄂医疗队、快递小哥王勇等各种先进典型,厚植为民、爱国、奋斗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学生中营造同心战“疫”的强大正能量。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3/B8/AF/335219DB1BDB36DEE00FAFCFF2D_49475EC3_2FAF6.jpg

及时回应网络谣言。打赢疫情阻击战,尤其需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面对满天飞的谣言,支部坚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成立了由4名党员辅导员和19名学生骨干组成的“疫起捉谣”工作小组,及时收集各种谣言进行回应,因势利导加强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增强学生的政治敏感性和辨别力。目前,共收集教育信息、食品卫生、病毒防疫、政策热点等各类谣言56条,制作辟谣宣传图片、动画、微视频、微信推送16期。

召开网络主题班会。2月5日至2月14日,学院62个班级召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络特别主题班会。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和近3000名学生参加班会。班会前,支部党员辅导员指导各班级做好班会策划、收集学习资料、制作学习PPT和视频。班会中,各班围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题,以班级为单位,覆盖全体同学,通过QQ群、微信群、钉钉视频等,以网络直播、网上承诺、接龙签名、制作短视频、朗诵、手写祝福语等多种方式,就疫情防控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就行专题学习讨论。同学们说,这次疫情让正值青年年华的自己看到生命的脆弱和宝贵,更加认识到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会从点滴做起善待自己善待生命善待他人,身体力行建设“健康中国”。同学们认为,大灾大难考验着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但也再一次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动员组织能力和雄厚的国家实力,同学们从内心感受到国之伟大,打心底增强了制度自信,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圆梦人。同学们谈到,谣言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疫情中形形色色被揭穿的谣言,没有让人迷失,反而让大家更加清醒,看清了许多谣言背后的逻辑和动机,大大增强了政治敏感性和辨别力。同学们表示,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一定会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照顾好自己,带动好家人,遵守好纪律,利用好时间,用时代新人的担当使命为打赢战疫的人民战争作贡献。

突出发展引航,帮扶学生学习学业

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为确保同学们“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成长不掉线”,学工党支部成立了由4名党员辅导员和13名学生骨干组成的网络学习工作组,组织开展网络学习,指导各个班级成立网络学习兴趣小组和帮扶小组,抓好线上学业指导和学风建设。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A/71/C5/F27BA3BC53F852E580C88E99B9E_3EF72084_1DF13.jpg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F/22/D8/EE9D8C5E4055A6760C75B516BCB_C29C3D4F_11A1D.jpg

开展网上学习帮扶。全院62个班级全覆盖成立62个网络学习帮扶小组,共有536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自愿报名,为同学们在线提供义务解疑答惑和学习辅导。学习帮扶小组成员还每天为同学们推荐网络学习资源,定期开展“好笔记”分享,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

成立网上兴趣小组。由同学们自主发起,围绕各门课程和专业的学习,成立了43个网上学习兴趣小组,参与学生830人,占全院学生的近30%。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2/A3/A2/D7089D81E6F6AF4B8AFDEEE435E_7E6C6AAC_166A2.jpg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E/AB/85/12236C52DAB196D2C4D338978DA_DA2C359C_142C0.jpg

开展师生结对提升行动。支部辅导员党员与学生结对组群,制定阅读、锻炼等自我提升行动计划,每天通过网络打卡的形式,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目前,由支部党员建立的“一起战疫:通识居家读书群”和“一起战疫:通识居家运动群”,自愿加入学生达917人,占全院学生的31%。来自湖北随州的2019年新闻传播专业女生左盈同学入群一个星期以来,每天坚持跑步30分钟以上,一周跑步总里程近40公里。来自新疆兵团的2019级物理网工程专业贾景涛同学入群以来,每天坚持跟着运动软件做深蹲、俯卧撑和肌肉训练,连续15天运动时长保持在一小时以上。

突出服务引导,解决学生所需所盼

学工党支部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时时在线,有问必答,关爱不断线,隔离不隔爱,用心为学生健康服务。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9/ED/D3/2E2ABB6125420CEF59744E77CA4_5FC9786C_1A407.jpg

做好防疫知识宣传。通过开展“齐心战‘疫’、居家创‘艺’”Vlog大赛、微信专题推送、科普征文、公开承诺接力等多种形式,精准宣传科学、权威疫情防控咨询,全面介绍疫情形势,全面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加强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教育,多渠道帮助学生做好自我预防工作。

关心关爱患病学生。春节以来,学院共有4名学生回家后因家人感染而被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学工党支部辅导员党员始终与学生在一起,每日一排查,每日一提醒、每日一关怀,被学生亲切地称之为“患难之交的贴心守护者”。

关心帮扶困难学生。对学生本人患病、直系亲属患病和受疫情影响家庭失去经济来源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全面排查疫情防控期间家庭发生临时困难的学生。对排查的102名家庭困难学生,支部党员逐一通进行回访,与学生交心谈心,表达关心关爱,传递战疫信心,并为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

突出心理引路,引导学生用“心”战疫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网上往下、家里家外都充斥着疫情相关的大量信息,对学生心理产生了较大影响。为帮助同学们平心静气应对疫情,学工党支部成立了由2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共3名心理学专业辅导员和62名心理委员组成的心理健康指导小组,开展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为疫情防控做好心理疏导。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8/12/59/B3DB14AD3D45774134E925F18DA_CBDECA52_2081C.png

开设“网络解忧工作室”。建立面向全体学生的网络咨询平台,每天从上午8点到晚上6点向学生开放及家人开放,及时为同学们提供心理咨询和帮扶。

设立网络心理网格员。建立覆盖各班的网络心理网格员工作体系,制定科学、专业的访谈提纲,通过电话、微信和QQ等全面了解每位学生防疫期间的心理状况,主动开展危机干预工作,确保同学们居家心理健康。

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帮助学生掌握疫情状态下的常见心理问题及自我干预方法。遴选优秀心理电影、心理话剧、舒缓音乐等网络资源,通过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等点对点传播方式精准推送,把心理健康知识有效传送给学生,提升学生对疾病及心理健康知识的理解,增强学生处理突出心理状况能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危难当头显忠诚、关键时刻看担当。湖北大学通识学院学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表示,将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深入到学生之中,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学生发展抓好各项工作,把初心落实在关爱学生的行动上,把使命担在共同战疫的铁肩上,抓实抓细抓落地,把各项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全力以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以每位党员的担当作为让鲜红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