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湖北大学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8

       10月18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湖北大学全校上下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组织集中观看活动,实现了校领导、党员干部、教师、学生、离退休同志等各类群体的全覆盖。

       开幕式结束后,湖北大学党员领导干部、师生代表还分别以中心组学习、座谈会等不同形式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对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令人深受鼓舞、备感振奋,下一阶段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以大会精神指导实际工作,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湖大力量。

       在学校集中学习主会场,校领导、机关党员干部、海外留学归国高端人才代表都参加了集体学习活动。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校长赵凌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全面宣示并科学回答了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问题,系统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是我们高等教育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大学和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下一步,学校党委将联系实际,全面系统地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和贯彻不断引向深入。一要全面部署。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制定好学习宣传贯彻方案,明确不同阶段的主要任务和目标;二要多种形式。要通过研读原文以及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将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三要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提高质量、改革创新、学风建设、事业发展等方面实现新跨越。

       长江学者江畅教授说,面对当代世界全球化的新趋势和国际治理的新格局,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红线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全面体现了这一思想的新理论、新观念、新战略、新方略。江畅教授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十分丰富,回答了我国新时代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一思想揭示了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发生的深刻历史变化,阐明了新时代我国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思想明确了新时代的总任务、总目标和战略重点,特别是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思想明确规定了我国新时代发展的十四项基本方略;这一思想阐明我国新时代发展的方针和战略重点,包括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等。

       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邵士权说,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特别是对过去5年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成就的总结和分析,对未来发展基本方略的新阐释,使我们更加增强了民族自信。这是坚定理想信念、实践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所在。我们应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坚定教育自信,把扎根中国、立足区域、中外融通和学习借鉴结合,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服务好国家“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把学校事业谋划好,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把握大改革大发展机遇,坚持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走内涵发展道路,为湖北高教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义芳表示,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报告后,感到倍受鼓舞。强盛的国家,必有坚定的精神力量;伟大的时代,必然奏响昂扬的旋律;一流的学校,必有强大的发展气场。作为高校宣传思想文化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必须在实践工作中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日常各项工作中去,努力探索和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必须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用学习提高认识坚定信念,用工作营造氛围凝聚力量,用行动务实事业推动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

       湖大各学院、直属单位也组织了集中观看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迎接十九大开幕式,拉开了“热烈庆祝党十九大顺利召开,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横幅,并组织了师生代表在四楼会议厅观看直播。院长徐方平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宣传十九大这一方面要打先锋,作主阵地。就十九大的重要地位,徐方平提出,“遵义会议是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十九大是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以来党召开的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汤德森在观看直播时表示,总书记在报告中勾画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宏伟蓝图,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行动指南,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更好地应对新时期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才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顺利发展,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何顺进表示,五年的发展成就让人震撼,描绘的梦想蓝图催人奋进,习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意味着距离“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四年不到的时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曾经是中华民族那么遥远的梦想,如今已变得触手可及。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扭住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狠劲与决心,正党风,塑政风,淳民风。人民需要这样的“主心骨”,中国需要这样的“核心”。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以贯之地管党治党,中华民族的“第二个百年”梦想一定会成为现实。

       商学院党委书记焦颜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各级党委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商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善于集中师生的意见,坚持民主建院,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学院环境,为促进学院科学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哲学学院党委书记万明明表示,学院教职员工将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常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努力培育大学生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中国力量,提升师生的精气神。充分利用高等人文研究院这一平台,把现有的文化建设蓝皮书系列、文化论坛等办成精品,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湖大力量,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

       哲学学院教授高乐田表示,“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作为一名党员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一定要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超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等内容与我们的高等教育密切相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大学教师,一定要带头认真学习和领会报告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立足于工作岗位,以学生为本,密切结合学生实际和发展需求,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更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报告提出的任务和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

       学校组织海外留学归国学者进行集中收听收看和座谈。海归学者、80后教授李珊珊说,十九大为未来中国各方面发展描绘了蓝图,科研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和家乡湖北的发展变化让李珊珊教授印象深刻。他说,国内的高铁等高科技已经领先国外了,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让外国人羡慕不已。而在科研方面,国内科研工作越来越活跃,对科研人才越来越重视,研究水平也越来越高,部分领域已经赶超国际水平。现在有很多国际学术会议选择在中国举办,比如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连续两年举办国际表观遗传学研讨会,就反映了国际同行对中国研究水准的认可。

       在少数民族学生集中观看学习现场,来自维吾尔族、哈斯克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回族等各族少数民族学生纷纷表达了对十九大报告的激动心情。今年大三的柯尔克孜族学生西日娜依说,自从兰新高铁线通车后,回家更方便快捷了,抢票压力也小了许多。“国家基础建设日新月异,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诸多提法让我们感到信心倍增。”

       校园内,不少学生也纷纷自发的在自习室、图书馆、寝室等地自行观看,并就其中的要点结合自身感受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分享。上午八点多,2015级传播班的班长李嘉旭就将实况直播十九大的两个端口——央视网和学校信息管理处的网络电视的链接发到班级群里,方便大家收看。

       湖北大学大学生记者团集中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直播,记者团还通过集中拍摄“十九大”造型献礼十九大。记者团副团长李天舒说,作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我见证了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成就,更对未来教育改革充满信心。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一定要不负总书记的嘱托,端正态度,踏实刻苦,勇作时代的弄潮儿。过去的五年我们砥砺前行,今后我们依然不忘初心,积极参与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去。

       湖北大学商学院研一学生曾嘉认为,在21世纪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达成“三个共享”,即“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至此,“中国梦”经过岁月才能不断地洗礼与更新,凤凰涅槃,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层面与高度,成为中华儿女共同奋斗与拼搏的梦想与方向,成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至关重要的一步。而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应当拥护党的政策方针,为中国梦的实现矢志不渝,坚定不移。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史凡说,深感国家进步之快。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国家日新月异,生机蓬勃。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国家未来绘制蓝图。作为未来的新闻工作者,我认为十九大为新闻界的发展也指引了方向。新闻工作者要把努力成为“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的目标转向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以适应国家的迅猛发展,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要时刻有明确的思想、坚定的方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强盛。

       湖大近八十位离退休教职工们显得格外激动,在离退休处观看直播现场,有的拿着新闻报纸仔细阅读着,有的则小声跟周围人讨论着这次大会。纷纷拍照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和“湖大夕阳红“等多个离退休教职工微信群里。

       外国语学院退休支部书记雷来运激动地表示:“九十多年的艰辛坎坷,九十多年的锤打熔炼,教训与经验同时成长。共产党自身在不断总结改进,国人在不断要求企盼。同心共建强大中国,实现中国梦已成为每一位华夏儿女明确目标。共产党担重任如己任,率中华民族共赴目标,这个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湖大附中退休支部书记杨慧明则说:“看了直播,由衷感受到,一个好的国家领袖,一个坚强有力的执政党,是我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之大幸!十九大的召开,将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这次观看直播只是一个开始,后续会有一系列的十九大内容的学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