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 榜样】陈守文:矢志不渝 科技报国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4

编者按:当前,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断深入,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师生先进典型。这些典型榜样源于基层,胸怀使命,根植平凡,创造不凡,用行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奋斗和奉献诠释了中国精神,湖大力量,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大的生动实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生动的教材。

获4项授权发明专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指导多名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新一等奖……这是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守文2019年上半年的成绩单。

从30年前进入生物专业开始,陈守文专注于微生物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数百项国家级、省级课题,获得国家烟草专卖局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等,逐步成长为共和国的优秀人才。

1998年,博士毕业的陈守文开始从事微生物研究,成为微生物学方面国家级专家———喻子牛教授团队的一员,正式开启了自己芽孢杆菌研究工作的生涯。

在喻子牛的团队里,陈守文以助手的身份负责微生物农药发酵技术。接下来的3年里,陈守文坚守实验室,优化以井冈霉素、阿维菌素等微生物为农药主导产品的发酵生产技术。2001年,喻子牛推荐陈守文参与国家十五攻关项目—————“微生物农药发酵新技术新工艺及重要产品规模应用”的研究,陈守文负责研发苏云金芽孢杆菌发酵新工艺新剂型。

陈守文和课题组成员花了五年时间,建立苏云金芽孢杆菌的微滤浓缩新工艺,解决发酵液后处理回收率低等难题,将发酵单位提高50%以上。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研制出苏云金芽孢杆菌水分散颗粒剂、油悬浮剂、微胶囊剂和纳米制剂等新剂型,提高我国苏云金芽孢杆菌杀虫剂的田间应用效果。

在这期间,团队一共发表SCI论文10余篇,申请并获批5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项成果还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陈守文说,在这个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他们起草和制定苏云金芽孢杆菌杀虫剂的系列国家标准,促进了该行业规模化和集约化的健康发展。

2006开始,陈守文成立微生物工程课题组,将主攻方向转向芽孢杆菌高产聚γ-谷氨酸的研究及应用。

聚γ-谷氨酸是一种无毒、无害、可生物降解的生物高分子材料,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食品、化工、医药、环保等方面。“它保湿性能优越,还在皮肤表面成膜,使皮肤美白、光滑、抗衰老,是一种新型化妆品保湿剂。”陈守文说。

与苏云金芽孢杆菌一样,聚γ-谷氨酸的应用瓶颈也在于发酵水平低、生产成本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陈守文团队采用代谢工程、发酵工程等多种手段,将聚γ-谷氨酸工业化生产水平提高了4倍。这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聚γ-谷氨酸的产业化生产。此外,该团队还发明了用畜禽粪便、薯渣等农林废弃物固体发酵联产聚γ-谷氨酸和抗土传病害生防因子方法,达到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增值化。

研究过程中,陈守文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开展聚γ-谷氨酸作为肥料吸收促进剂的农业应用,并以此研发出多种新型生物肥料。

这一系列研究成果,申报并通过了8项国家发明专利。在湖北省烟草科学研究院、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站、湖北新洋丰等多家单位和企业应用推广后,该成果转化创造社会效益38.7亿元,实现利税4亿元。2014年,该成果荣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陈守文说,他看中的是湖大团队建设的自由度和能动性,并先后组织成立了湖北大学微生物工程研究团队和湖北大学绿康生物工程研究所。2014年9月,陈守文带着全力支持他的爱人,来到湖大,成为我校“2011计划”生物资源绿色转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一员。

五年来,陈守文的成果全面开花,他联合相关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攻关,聚焦开发聚谷氨酸、杆菌肽等多个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7项,主持承担课题21项,20余名由他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