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抗击疫情】在守好社区“最后一公里”中展现后勤担当作为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05

2020年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武汉气氛骤然紧张,疫情防控“硬核”举措下,面对疫情防控杀菌消毒、居民生活物资及后勤服务运行保障、社区封闭管理服务等急难险重任务,后勤人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集团领导统筹部署、冲锋在前,各支部、各单位扎实推进,防疫消毒、服务保障人员众志成城。集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在疫情防控守好社区“最后一公里”中体现后勤担当作为,展现后勤党员初心使命。

守好“最后一公里”,提供全方位服务

社区作为居民生活单元,是联防联控的“最后一公里”,是学校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物业服务中心、社区与特种设备维修中心联合党支部连续打出“组合拳”:及时调整班子分工并召回休假人员充实防疫力量,防疫任务责任到人;成立物资保障、客服接待、证件登记工作专班,门禁管理专班,防疫消毒专班,校内物业综合服务专班,维修抢修机动班分工落实防疫全举措;主要负责人每天到岗,一线防疫,并坚持每日交接班制度,当天做了哪些事,进展到什么程度,还有哪些事没做记录在册及时跟进,确保工作的连续性。

面对基础消毒及防护物资进度紧缺的情况,党支部动用一切资源紧急协调,置办医用防护口罩1450只、84消毒液850升、消毒喷雾器7个、防护服120套、酒精70升、体温枪11个、手套100双,保障了防疫消毒工作的有序开展。物业服务中心还在小区内设置一次性防护用品回收垃圾箱并做显著标识,专人定期清理废弃防护物料;为防止病毒交叉感染,在38个电梯及电梯门厅设置牙签及回收盒,在小区人行道增设消毒池,为业主提供安全服务举措,阻隔病毒蔓延扩散。

“宅”在家里是居民防控疫情、阻断传染源的有效途径,党支部将社区小喇叭、业主QQ群、微信群充分利用起来,悬挂横幅40多条,张贴《健康科普小知识》、《告武昌居民书》等各类通告千余份,动员引导居民居家生活,消除紧张焦虑情绪,与业主委员会、门栋党小组、楼栋长一起做好防护,守好家门,筑牢全体业主共同防疫战线。

支部党员还加入各小区微信群中,时刻关注居民需求,做好隔离人员困难帮扶工作,缓解居民心理压力,消除恐惧心理,传递正能量;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与门栋党小组紧密配合,披星戴月对“四类人员”开展挨家挨户大排查并进行复核,为学校疫情防控摸清底数。

小区封闭管理带来疫情防控积极变化的同时,无疑给社区居民正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米面油、蔬菜、肉类、日化用品以及基础疾病用药等,都关系着师生的基本保障;孤寡、空巢老人、失独家庭及困难职工更牵挂着后勤人的心。集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有时间就往社区、物业跑,“今天生活物资什么时候到?”“居民套餐订购有什么困难,对菜品有什需求?”“学校空巢孤寡老人上门走访了没,他们的健康状况怎么样,他们的生活物资是怎么安排的?”找差距、寻对策,抓落实,体现为民情怀。积极对接爱心物资捐赠,确保捐赠的物资及时分发到位;将师生想念已久的学校特色美食“老面馒头”抓起来,配送到琴园小区、忠诚教师公寓、校内家属区居民手中;积极关爱学校留守学生,为他们送上急需的生活物资,体现后勤人的关怀;紧跟中商湖大教超,定制湖大社区中商套餐,让居民宅在家里也能买到生活所需的基本生活物资;一项项人性化服务、贴心暖心的举措给社区居民居家坚守、共抗疫情带来了温情与保障。

宿舍服务中心与商贸中心联合党支部在疫情发生后,迅速研判形势,协调中商教超争分夺秒在封城当晚连夜从仙桃、黄陂五湖等地急购口罩、84消毒液、手套、酒精等防护物资,通宵达旦从白沙洲大市场急购蔬菜,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所需。从疫情打响的时候,便日夜连轴转,夜晚备货上架消毒,白天销售和配送,忙到中饭以方便面充饥。社区封闭管理后,在集团统筹安排下,及时定制湖大社区中商套餐,跟进物资发送,与物业、社区、门栋党小组及时配送。自疫情发生以来,已完成套餐订购、配送服务30余场次。他们还与学校下沉社区党员积极为困难老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失独家庭等提供物资代购、上门服务慰问400余人次,给予精神上的关怀与鼓励,隔离不隔爱,关爱不缺位。

中商教超湖大店店长苏国军,自封城之日起便一直奔波在物资供应保障工作的最前线。他顶“疫”前行,奔走于白沙洲大市场、黄陂五湖和中商徐东平价店采购蔬菜等各种货品。因店内人手不足,就亲自搬货,几百件的84消毒液他硬扛着卸货分发到校医院和学校各部门;几百斤的蔬菜,他和店里员工一起卸货几个小时,累的直不起腰。蔬菜配送到小区,也是他,亲自跟车送货售卖,一个人干了从店长到普通员工所有岗位的活。20多天连轴转高强度的忙碌,使他不得不在家休息调养,但他仍心系前线,牵挂师生,在家用电话、微信沟通、协调、落实学校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马不停蹄”的杨恒一直疾走在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的路上,微信、QQ对接居民需求,衔接门栋党小组统计居民订单,落实与中商教超物资配送,上门慰问空巢孤寡老人,使居民可以安心宅家、共抗疫情。对他来说,晚上加班加点是常态,每一件事关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的事都是他的大事、要事。2月17日,琴园小区13栋1单元已实行全封闭管理,非常时期门栋单元门上锁,住户不能外出领取生活物资,面对业主的诉求,面对一家老小生活物资的紧缺,在业主跟他取得联系后,为业主送去2份套餐,将业主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做。

守好“最后一公里”,展现党员“心”作为

对社区、物业工作人员来说,疫情发生以前他们的工作就是忙碌的,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使他们的工作超负荷运行,联系居民看病就医、集中隔离,送菜送药,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检测,疫情报送,小区消毒,有听不完的居民诉求,回不完的微信、QQ消息。有时一个电话,他们便要奔赴防疫一线,有时一个电话,那是一句暖人的嘱托。长时间一线工作,与人接触,有时一声咳嗽都会使他们高度紧张,因为他们知道,他们不能病,也病不起。

付善斌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便立即组织物业服务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带领中心职工全方位防控疫情。他跟进现场,把好门岗管控关,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他跟进现场,把好消毒杀菌关,遏制疫情传播;他跟进现场,利用小区广播、宣传栏、QQ群、横幅、张贴通告等多种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克服恐慌心理,共抗疫情。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动用自身资源筹集防疫物资、为业主提供免费蔬菜,并将自家全部的口罩、手套、酒精送给一线防疫人员使用。人手不足,他主动承担起爱心企业、社区、热心业主赠送的物资搬运、分装任务。在得知业主需要去医院但又怕感染的情况下,他通过医院的亲人为业主送来防护服;当听到业主电话求助不方便购物、取货时,他总是二话不说就去帮忙。每天高强度的工作,付善斌高血压和腿脚疼的毛病又犯了,同事们劝他休息,但他没有退缩,家里年近90岁的父亲鲜有照顾,门岗值守有他的身影,保洁消杀有他的身影,在“难题户”面前,他总是挂点跟踪,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担子挑在肩上。

杨辉利用在校医院工作期间的医疗知识重视员工防护措施,靠前了解情况,时刻关注员工情绪变化,引导大家克服恐慌心理,化解思想波动,成为大家的“打气筒”。作为联合支部书记,他深知,物业、社区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点、前线,自1月23日以来他便一直扑在防疫工作中,防疫人手不足,他立即对工作进行调整,明确在岗干部职工分工,实行每天交接班制度,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小区封闭管理后,业主生活受到影响,尤其是人口多的家庭及空巢、孤寡老人,他积极协调业委会和业主自发团购10多次,将爱心蔬菜及时一一送上门,并重点关注困难群体。1月31日,9栋1单元1202业主网上求助物业客服,该业主80岁的母亲一人在家,家中没有食物也没有口罩可以外出购物,得知这一情况后,他立即前往中百超市自费购买了蔬菜并送到了老人手上。他还时刻关注10栋柳老师家里,70多岁的柳老师和其90多岁的母亲两人在家,生活不便,总是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是疫情防控的一块砖,哪里人手不够,他就补哪里,哪里职工有需求,他就去哪里,对小区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在门岗值班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并登记。13日当他得知业主厨房家里往外溢水而疏通人员因小区封闭不能前来时,他挽起袖子参与疏通,解业主燃眉之急;15日又是他,与保安一起清理搬移被大风雪天气吹到在主干道上的树木,保障医务车辆、保运行车辆道路畅通。

作为一名曾当过十几年兵的军人,胡建军挑起社区重担,带头做好居民工作,发挥网格员作用,排查发热病人、对来往人员测量体温,为急需家庭调遣车辆、送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帮助空巢老人发放捐赠蔬菜的物资,为病人代购高血压等特殊用药。目前已为老弱病残孕、无生活自理能力的居民代购63次,上门慰问空巢老人85人,送达生活物资、药品、防疫物资56次,接送一线医护人员上下班126次,较好地组织了湖大社区疫情防控工作。2月11日,在得知校内三区一户居民发热不愿去医院就医时,在多次电话沟通未果的情况下,他亲自去家里做思想工作,最后该住户去徐家棚卫生服务中心和中南医院做了检查,身体已经好转。

胡嫄紧跟防控工作重心积极筹备各类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通过供应商、网购、熟人介绍,不顾危险四处奔走购买体温计、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她时时紧盯客服工作人员与业主的联系,让业主知晓学校防控要求,并将业主诉求及时反馈跟进处理;她深入业主之中积极解决业主所急所需、所求所盼,和同事们一起帮助老人买菜18次,给孤寡老人送菜69次,做业主的贴心人。为消除业主恐慌心理,她利用小区广播、宣传栏、QQ群等多渠道正面宣传报告,制作物业服务中心防疫工作举措“美篇”两篇向业主推送,制作38部电梯的按键防污染牙签及丢弃盒,阻隔病毒交叉感染。面对长时间防疫消毒可能带来的松懈、疲态心态,她将口罩佩戴、摘除、丢弃方法及六部洗手法等及时向员工宣传,加强一线防疫人员心理防御建设。

谢凤娟是稳定群众思想的“宣讲员”,防控疫情知识的“讲解员”,疫情汇总上报的“检验员”。在疫情防控中,她除了传达落实学校防控工作指令、跟进各中心落实集团防疫举措、协调防疫物资外,巾帼不让须眉,琴园小区、校内家属区、忠诚教师公寓都留下她“疫”线服务的身影,为居民及时送上湖大社区中商套餐订购物资,有时一忙就是晚上八九点钟,顾不上吃饭,为的就是让居民及时吃上新鲜的蔬菜。

“我愿做一颗螺丝钉,宅在家里守好家门,不添乱;我更愿像千千万万奋斗疫线的志愿者一样,哪怕是一丝力,也能为这座我生长的城市,这所我生活的校园做点什么。”这是特种设备维修与通讯服务中心蔡奇作为后勤集团首批纳入学校康复观察点运维团队驻点工作前的感言。自疫情以来,他便积极投入一线工作,亲自驾车外出购买电梯维修配件并及时维修琴园小区故障电梯;义不容辞加入湖大社区大排查党员志愿队,助力学校摸清疫情底数;搬运分装社会捐赠的爱心物资。驻点康复人员观察点工作以来,他像战士一样投入隔离点战“疫”战场,与宿舍服务中心驻点人员戴大红一起肩负起隔离布检查,水电、空调、热水淋浴系统检修,厕所疏通等服务保障工作。为给入住人员提供生活方便,他与戴大红一起身穿专业防护服从1日早晨一直忙到晚上11点,对二期公寓所有楼栋完成电吹风免费使用改装任务,衣服、头发全都湿透了,护目镜在脸上留下深深的压痕,这正是责任在他们身上的镌刻。在得知次日早晨有新的康复人员入住时,连夜加班对B栋、F栋热水机组完成检修,确保热水正常供应。他们的工作得到了治愈观察人员和医护人员的肯定和感谢,驻点医生说“他们修东西又快又好。”蔡奇还向康复观察人员送上他们的祝福,为他们加油鼓劲。他说,作为湖大人,我为能有为武汉亲人服务的机会而感到自豪;作为后勤人,我将尽职恪守,做好学校、集团交付我的工作,守好家园,不负“湖大后勤人”使命。

疫情无情人有情,大江大湖有大爱,全体湖大后勤人正用真心、用温情、用坚守、用行动守护学校、守护家园。行百里者半九十,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湖大后勤人将继续克难奋进,为师生提供坚实有力的防疫、生活物资保障。因为他们心中有爱,那是无所畏惧的坚守,他们眼中有光,那是战胜疫情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