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党旗飘扬】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勠力同心抗疫情 生科行动显担当

作者: 编辑:杨世雄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7

编者按: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前学校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践行了党组织的为民宗旨,始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湖大战场高高飘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战疫一线,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守护校园的安宁和师生的安康,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湖大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跟学校党委指令,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以师生为本,强化战时响应机制,组建分层防控网络,发挥党团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努力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基层力量。

建立完备防控体系 强化战时响应机制

快速反应,建立完备防控体系。1月23日,在学校统一指挥下,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及时出台基层防控方案,成立由学院领导班子组成的预防专班,下设综合工作组、本科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留学生(含留学博士后)工作组、在职教职工工作组、科学研究工作组、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组和后勤保障组等九大工作小组,构建起相对完备的组织与人员保障。各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工作职责,主动谋划,即时启动各项防控工作。

令行禁止,强化战时响应机制。只有拉紧战弓的弦,才能打好“生科战役”。一方面,学院党政工学领导团队时刻保持战时状态,手机不离手,信息对接处理及时高效,特别是对学校指令第一时间传达落实,确保学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及时跟进。另一方面,通过职工群、班主任群、导师团队群、学生班级群、学生家长群等渠道,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发布学院疫情抗击通知和事项。

层层推进抓落实 党团堡垒攻难关

优化组织架构,组建“两层—四级”防控网络。在院分党委书记吴文华的指挥下,学院快速组建全民动员、层级防控的“两层—四级”防控网络,即针对教工和研究生的“学院—团队负责人—团队师生—家人”防控网络,针对学生的“学院—学工—班主任/学业导师—学生—家人”防控网络。每位师生都参与到抗疫中来,真正做到层级负责、人人盯人、不漏一人。

强化党员带头,发挥党团组织堡垒作用。学院党委通过给全体师生党员同志的一封信,给教职工、给学生的一封信等形式,一方面调动党团力量,号召党团干部在疫情面前讲党性、讲担当,发挥模范带头和引领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发动群众力量,让更多学生、家长共同参与抗疫工作。“四级防控层层相扣,党团带头齐做贡献。我们自己做好了,师生做好了,家庭也就做好了,我们不感染或者少生病,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吴文华说。

打造宣传平台,开展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通过学院官微“湖大生科院”设立“抗击疫情 星星播报”栏目,连续推出近十人(例)学院抗疫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抗疫信心。利用学院教师、学生及家长等40余个消息群,全方位开展疫情通报与警示教育,强化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防疫工作落实处 业务工作不间断

信息摸排,精准掌握全员动向。学院党委要求教职工、学生积极响应号召,配合当地政府和社区,严格执行自我隔离制度,不外出、不串门。通过每日信息摸排,学院不仅精准掌握着193名教职工(含博士后)的地区分布、居家隔离情况,同时还了解到1413名本科生、548名研究生(含留学生)的身心健康等信息,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突发情况,开展应急处置。

学院巡查,做好楼栋安全维护。由于科研实验室日常运行等需要,学院党委克服实际困难,安排领导班子带班、教职工日常值班、志愿值班等40余人次,在家远程值班10余人次。学院班子成员做到24小时开机,院办值班工作人员做好防护的同时开展值守巡查,随时待命、实时研讨和处置突发事件,确保了学院基本运行与安全。

心系师生,做好重点人员帮扶。针对师生、留学生、退休人员等群体,学院党委努力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防疫物品发放、居家生活帮扶等工作,扶其心、稳其志、解其难。学院领导班子同志为教职工和家庭困难学生开展心理辅导,解决实际困难。分党委书记吴文华、副院长崔贞华、工会主席刘杰等身体力行解决住校教职工居家隔离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吴文华主动为患病职工购置并运送球蛋白,确保职工康复出院。张江、陈守文等导师团队关心帮助患病学生直至顺利康复出院,帮助滞留南京的留学生顺利回国。

积极应对,做好重点业务谋划。一是开展网教,确保学生不停学。副院长杨之帆、彭宇等加班加点,谋划当先,制定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计划,组织授课教师提前参加在线直播教学培训,迅速推出在线授课效果的跟踪和评价机制,引导师生开展远程辅导和毕业论文答辩准备,最大限度提升教学效果,开课一周来基本状况良好,师生家长满意。二是科研不停,确保项目执行质量不下降。实现湖北省自科基金等项目申报信息化,确保申报工作如期进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团队积极谋划申报、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科研课题,践行生物科研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学院完成的科研论文,前不久收到国际顶级杂志Cell的接收函。

勠力同心战疫情 奉献爱心迎春归

讲担当、讲奉献,志愿服务我先行。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师生中涌现出一批批勇于担当、志愿服务的典型。院长马立新等通过各种形式关心慰问新教职工、专家学者,嘱咐做好健康防护;万永红、吴文华、江正兵、杨智圣、张冬卉等值班和在汉同志,主动悉心养护水稻等生物科研材料,为科研实验室集体灌加液氮材料;张江、杨世辉、张海涛等众多教工积极利用生物专业知识传授抗疫常识;马昕、杨平仿、蒋思婧、张桂敏等住校教工积极参加或配合当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何兆清、徐玲、陈望远、阮坤菲、刘欢等返乡师生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电话调查、物资转运、疫情通报、信息统计、路控检查等村乡防疫服务;康复学生王勇出院后多次志愿献血帮助救治重症患者,大爱担当被央视点赞。

讲爱心、讲境界,捐款捐物作贡献。先后有46名师生向武汉市慈善总会等组织捐款,3人向学院党支部、所在地临时党支部捐赠特殊党费,还有其他教师踊跃捐赠消毒水、提供生物检测设备等。马立新教授团队联系合作企业,向校医院捐赠天天佳皇猴益生元、魔力珍益生元、葡甘寡糖各6000支。黄邦全老师帮助协调国内外捐赠物资的募集、回国、供需对接,并撰写《沙漠蝗灾对我国的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得到民进中央和民进湖北省委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