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党旗飘扬】校医院:发挥党组织作用 展现战“疫”风采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1

新冠肺炎肆虐武汉,疫情猝不及防,医院成为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的前线战场。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广泛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需要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需要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校医院党总支根据学校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白衣战士”迅速奔赴“战场”,奋战一线,以责任担当使命,以行动守护健康。

一是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医院中层干部和医务骨干为成员,并相应成立了医疗组、信息报送组、物资供应组、综合协调组4个组,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制定了《湖北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对医疗组、信息报送组、物资供应组、综合协调组的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并加强组与组之间联动,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党政负责人靠前指挥。根据疫情明显加重的情况,医院党总支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改行政领导带班制为坐班制,扎扎实实守在一线,随时协调解决一线的问题。曾祥英院长还主动请示校领导,专门从美国返回,亲临一线指挥防控工作,身先士卒带头在一线岗位上为病人看病开药,消除恐惧心理,鼓舞士气,还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千方百计地为确诊和高度疑似患者并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寻求住院治疗帮助。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8/05/38/445BB42BDB3511B8660B6885567_F5EAAE01_3ED1C.png

四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医务人员的职业意识与职业责任感,教育她们疫情面前要担当使命,战胜恐惧心理,摒弃逃避心理,不辱“白衣天使”称号;强调统一指挥,指出非常时期,要一切行动听指挥,无条件服从工作安排,时刻准备打实战和硬战;明确纪律要求,对违纪者严格按照学校和医院的有关文件和规定执行,保障医疗力量;关心医务人员,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在学术交流中心开通暂住房,解决上班困难问题与后顾之忧。责任所致,先进涌现。春节期间,医务人员因封城不能及时返岗上班,总支委员、医务部副主任胡凯同志和护理部副主任杜娟同志便逢缺便上,挑起大梁;医生党员杜娟同志,为了增援上班的同志,积极返汉,虽多次受阻,但锲而不舍,终于回到岗位;预备党员吕建芳同志和医务部主任洪文同志,也是回岗心切,在关键时刻通过多方努力回到岗位,及时补充了人员不足;医院的饶思奇、张海红、桂莹、李正华、饶纯等同志,急医院之所急,不辞辛劳地寻找捐赠物资,有的还请家人开着私车亲自去分发点领取,努力为防控疫情尽心尽力;在运输困难的情况下,总支委员徐建仁多次开私车前往捐赠物资分发点和医用物资购买点取货,以解时艰。

五是加强医疗服务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优化预检分诊工作,单设了“预检分诊处”,力避交叉感染,并对发热患者进行防控知识宣传、体温检查和就医指导。专设“咨询医师岗”,昼夜接听咨询电话,为患者解答疑惑,宣传防控知识,送上心理关怀;成立社区医生团队,加强与社区的联动,更主动深入有效地为患者服务;调整慢病患者供药方式,采取按居住区分时领取后期补缴费用等办法,并为有发热症状或为行动不便的患者送药上门,减少传播风险,保障患者正常用药。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1/96/38/8BC5DC2B7007E98D61CCC78BCB6_BA88B044_367B8.png

六是努力做好防控物资采购及收发工作,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和特殊人群需要。医院建立了购、收(捐赠)、发工作台帐,及时将防控物资发放给保卫处、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等一线防控工作人员以及留校学生、患病职工等,切实为学校整体防控工作做好“物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