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党旗飘扬】财务处党支部:疫情防控不放松 财务保障不停歇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16

编者按: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前学校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践行了党组织的为民宗旨,始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湖大战场高高飘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战疫一线,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守护校园的安宁和师生的安康,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湖大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财务处党支部作为学校财力保障的坚强后盾,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站好自己的岗位,全力以赴做好特殊时期财务保障,服务师生和学校发展。

迅速启动防控,应对举措得力

按照学校党委、行政和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财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张焱林迅速启动财务处防疫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制定防控子方案,明确责任与分工,保证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及时传达落实学校各项指令和工作要求,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及时摸排、统计、上报、反馈防疫情况,确保无一差错。

财务处党支部虽不在防疫一线,但资金保障也是防疫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工作专班提前谋划,认真研究特殊时期师生对财务工作的需求,推出应对疫情的各项举措,确保落实有力、反馈及时,实现财务保障工作不停摆。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8/CC/61/AF9E8654C68BCF71E8C3EBCECF4_46AD1E3C_19F2E.png

切实保障民生,稳定师生民心

民生问题无小事,财务处党支部将困难学生补助、教职工工资、离退休金等发放作为重要任务,克服相关工作人员隔离汉外、银行未上班等重重困难,坚守岗位开展工作,确保资金按时发放。在这个特殊时期,当2月10日、3月10日准时收到了熟悉的工资发放短信提醒时,湖大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油然而生。

开辟特色通道,解决师生急需开支。针对防疫工作急需物资和人员补助支出、防疫科研支出、困难学生和困难家庭补助支出等,财务处党支部调整开通线上预支服务,等开学再补齐相关手续,切实解决了防疫一线人员和困难师生的后顾之忧。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F/B7/50/BCBCEE1776A917FD6E908718737_C52739BB_2AF3A.png

停班不停工,确保财务运转

疫情影响了财务工作的方式,但没有改变财务工作的节奏。为确保财务工作正常运转,财务工作专班根据轻重缓急,列出工作清单、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按程序报告批准,有序开展线上、线下工作。财务人员克服任务重、风险高等实际困难,即使是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也坚持忠于职守、服务师生。

完成各类重要上报工作。疫情期间,省财政厅、教育厅在线上布置开展相关预算和绩效管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每项工作涉及多部门协同配合,对学校财务工作意义重大,比如2019年预算信息及时公开、2019年教育经费统计上报、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等,特别是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资金、捐赠配比资金和债券资金项目的申报。财务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冒着健康风险,获得一张张出入证明,往返学校和家,通过线上沟通协调保质保量完成了相关任务。

推进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推进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是财务处2020年重点工作,工作人员将工作方式从线下改为线上,经过两轮梳理讨论,工作组已初步完成了11个子项目的需求调研。

抓好其他日常重要工作。税收申报、公积金缴纳等其他日常财务工作政策性、时效性强,财务人员时刻跟踪相关政策,按期办理,确保师生相关权益不受影响。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4/9B/21/11E27EA97C39F1F5449ABBD0BDF_B9474EBA_66717.png

党员下沉一线,争做战疫先锋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财务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支部书记、处长张焱林身处外地,始终心系武汉的同事和财务管理工作,积极出谋划策和远程指挥。支部委员、副处长周武和刘平扛牢防控责任,时时处处做表率,下沉社区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值守、孤寡老人帮扶、生活物资接收、分发到户等工作。青年党员刘锁隔离期满后,立即投身松滋当地社区防疫工作,成为物资配送志愿者,还有柴红玲等其他党员同志纷纷下沉社区充当志愿者,让鲜红的党旗在防疫社区高高飘扬。

疫情无情人有情,抗疫路上有“财”。财务处党支部全体同志将继续勇于担当、慎始如终、齐心协力,与全校师生一起抗击疫情、守护湖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