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党旗飘扬】抗疫战场有大爱 不老先锋显初心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17

编者按: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前学校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践行了党组织的为民宗旨,始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湖大战场高高飘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战疫一线,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守护校园的安宁和师生的安康,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湖大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新冠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每一位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心。大家虽已远离工作一线,但在非常时期永葆爱党、爱国、爱民之心,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参与到抗疫战斗中。

生命科学学院离退休老年教师协会和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和学院分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及时成立老年抗疫工作组,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实际关爱展示党组织的力量,用暖心行动助力抗击疫情,展现出离退休老同志的正能量风采。

迅速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网

特殊时期,角色身份就是责任。接到学校下发的通知后,生科院老协、离退休教工党支部立即行动,启动成员健康信息摸底排查任务。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E/23/9A/FF57249F1E08685AFD01311F178_8380B115_32551.png

生科院老协共有会员43名,居住分散。虽然建有微信群,但个别老师也不经常手机上网,短时间内要联系上每一位老师成了第一个要突破的关键问题。44年党龄的老协会长刘凤想二话不说,主动承担起这个艰巨又繁琐的任务。有的老师在国外,取得联系需要辗转多人,刘凤想耐心沟通;有的老师换了号码,打听新号码只能找朋友、找家人,刘凤想就一个一个地打听;还有几位老师电话能打通但是老是没接电话,刘凤想就分不同的时间段多打几次。在他看来,办法总比困难多,老同志们的身心健康信息摸底既紧急又重要,来不得半点马虎,只要肯努力,就一定能成功。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5/06/67/7800BAB74B5AE99C87DED525C9A_D780F90B_15577.png

生科院离退休教工支部书记何金林已有46年党龄,他主动扛起了每日信息收集与上报任务。他和刘凤想分工合作、分片负责,每天细致地重复着这项工作,无一遗漏,成为一对默契的搭档,一干就是近两个月。微信群里的暖心问候、短信温馨提示甚至问候电话,每天都会准时发出,为的是能够及时收集到每一位退休教师的健康信息,准确无误地上报给学校离退休工作部。

与此同时,他们积极与学校、学院保持联系,充分利用微信群网络阵地,传达上级文件精神,下发抗疫紧急通知,做到人人知晓、无一疏漏、贯彻执行。在刘凤想的引导下,离退休老师们不信谣、不传谣,还不时转发抗疫知识,分享疫情信息,宣传党和政府的最新政策,正确引导舆论。大家以身作则,不串门、不聚集,居家防疫,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工作,发挥长者风范,为子女当好榜样。

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没有人是旁观者。生科院离退休老同志们既是爷爷奶奶、父亲母亲,也是一线的排查员、信息员、宣传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奉献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帮难解困,抗击疫情添温度

非常时期,特殊帮扶就是使命。抗击疫情以来的近60天时间里,生科院老协、离退休教工党支部时刻心系特殊老同志的安危与冷暖,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C/45/7A/C2A8FA152F4151035815C0B6E67_BB62E805_36B7C.png

高龄独居的李开允老师每天需要服用的药物用完了,焦急万分。何金林知道后,一方面及时疏导李老师的焦虑情绪,另一方面积极联系校医院、离退休工作部和社区,终于将紧急求购到的药物送到李老师手中,收获了李老师舒心的微笑。听闻薛小桥老师因亲朋患病去世而情绪波动、血压升高,何金林第一时间汇报并联系校医院,为薛老师开药稳定了病情。刘幼琪老师身体不好,恰逢老伴生病,难以出门买菜,何金林又不顾风险,奔波到教育超市买菜送上门……何金林用细心守护、大爱言行展示了一个老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亮节与风采。

疫情防控期间,有老师因疑似病症等原因被居家隔离或专区隔离,好在每天都能接到来自组织关心的电话或者视频,因而备感温暖。原来,生科院分党委书记吴文华、分管副院长崔贞华和老协两位负责人一起,也加入了每天电话联络的队伍。他们及时了解关心老同志的身心状况,疏导稳定他们的情绪,积极宣讲最新防控政策。吴文华说:“特殊时期,一定不能忘了离退休的老师们,不管是居家生活,还是隔离观察,他们都更需要来自学院的关怀和帮助。”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A/B4/BB/89807F30D82FF6DEE3A79BA3842_6338BA3E_3E796.png

“一切都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等待春回大地!”“所有的坚持,都是为未来铺路!坚持就是胜利!”为了鼓励被隔离老教师树立战胜病毒的信心,生科院特地邀请有24年党龄的分会老领导胡莉娟老师加入工作组,通过微信私聊一起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胡莉娟老师像一位温暖的老大姐,关心着老教师生活上和治疗中的点点滴滴。有时,她送上一段小视频,给予正面的鼓励;有时,她发来几个小段子,帮助放松心情。终于,好消息传来,隔离的老教师排除感染可能,解除隔离,顺利回到家中。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5/82/AD/3B32A53E7E9809835706A55ABAC_786B39B1_24357.png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生科院43名退休老教师无一人被感染。是言语中的细心关怀、行动上的全面解忧,为这个寒冷又漫长的时期注入了一股股暖流。

汇聚力量,不老先锋显初心

疫情当下,团结有爱就是力量。生科院老同志们不仅及时关心疫情发展情况,响应政府号召严格做好自我防护,还时刻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为防控疫情尽一份力。更难得的是,大家还急切地思考能为这场战疫多做点什么。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8/13/81/4922DBB455C55CF354E42C850D5_B59491D8_1E86D.png

3月5日那天,当老党员同志们在微信群里主动提出为抗疫捐款的时候,大家纷纷响应倡议。有的党员老师虽然家庭负担很重,也是二话不说加入认捐队伍。还有好几位不是党员的老教师得知捐款活动后,也踊跃报名参加。“捐款的时候,大家的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关键不是数额多少,而是献上一份爱心,这就是为抗疫声援。”

“国家有难,人人有责,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觉悟和义务。”这是大家在捐赠过程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此次爱心捐款首批共筹集人民币1千多元,捐款还在持续。大家虽然不能参与一线的抗疫战斗,但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力量。点点爱心,汇聚成爱心长河,饱含着老同志们一颗颗心系抗疫的诚挚爱心,彰显着他们一份份为党分忧的朴素情怀,演绎出最美夕阳红。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人人都是防控的主力军。生科院老党员、离退休老师们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用温暖爱心守护着一方和谐和平安。这种无私大爱、勇于担当的行动和精神,也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年轻一代肩负责任,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