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抗击疫情】党委组织部:党建引领同聚力 砥砺初心显担当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党委组织部立足岗位职责,有效发挥作用,坚持把堡垒筑在最前沿,把党旗插在最前线,把疫情一线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主战场,与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着力打造“防疫共同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发倡议,抓动员,吹响抗击疫情集结号

党委组织部通过网站、微信等多渠道发布《致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领导干部当好“一线指挥”、基层支部建强“战役堡垒”、广大党员争做“抗疫先锋”,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切实增强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力量,根据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党委组织部主动作为,以学校党委名义印发《关于共产党员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的通知》,同时根据值班工作安排,制定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下沉防疫一线值班的通知》,按照“应下尽下、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在汉党员干部下沉学校大门、五区家属区、忠诚教师公寓、琴园小区4个防疫重要关口值班,全面打响了党建引领、党员争先、党群同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通知下发以来,30个二级党组织累计810名共产党员积极报名一线值班,组织部相关同志在前一天通过电话联系、短信提示等方式通知值班人员,对当日值班情况予以详细记录,每天还通过机关党支部和二级党组织微信群发布当天值班人员工作情况。同时注重抓宣传、强引导,进一步宣传抗击疫情知识、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树立正确导向。“沙湖之滨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先后推出各基层党组织、先进个人抗疫事迹典型经验做法20余篇,树立了担当作为“风向标”,弘扬了抗疫正能量。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A/21/37/6BCC28689BEE563BCE220648842_6639357B_11712A.png

                    强堡垒,聚人心,织密联防联控阻击网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确保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党委组织部的牵头组织下,学校社区各楼栋第一时间成立了51个临时党小组,覆盖学校社区52个楼栋,将防控关口从社区下移到小区各楼栋,以行动筑牢“防控墙”。 各临时党小组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党委组织部与后勤集团统筹开展工作,突破了原有工作模式,以问题为导向,以居民满意为目标,坚持生活有人管、政策有人讲、疑惑有人解、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查。根据党委组织部制定的《临时党小组工作职责》,427名临时党小组成员纷纷化身宣传员、核查员、卫生员、代跑员,冲锋在前、严防死守,把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的重要考场,与1891户居民一道组成了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一件件具体的事中被体现、被凸显,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一句问候、一次送菜上门中被具体化。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B/33/43/8D675B4E07D5BEB369A4BCE2233_B098AE87_4DEBC.png

                    拨党费,募捐款,驰援基层防控保障线

为进一步凸显组织部门应有的责任担当,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委组织部加大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及时将党中央和省委、学校党委的关怀传递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按照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根据学校党委意见,从省委教育工委返还党费和校管党费中划拨10万元,专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为“战斗堡垒”蓄能鼓劲,为“先锋党员”平安护航,让党费真正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发挥作用、解决困难。同时,党委组织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以不同形式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既方便党员自愿捐款,又有效避免产生聚集。截至目前,累计3509名党员自愿捐款450457.94元。这笔经费已按规定交教育工委,将用于为一线抗疫人员购置防护物资,帮助解决困难党员、群众生活实际需要,切实发挥了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民心的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7/02/3A/50B202950136B1E4738CD6D0540_25C9BD0C_6F906.png

                    抓组织,强队伍,注入决战决胜强心剂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组织生活不缺失,党委组织部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以政治理论学习、线上“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深入谈心谈话、选树先进典型、坚持民主议事、严格请示报告等多种形式开展组织生活。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湖北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师生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为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有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按照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有关通知要求,党委组织部坚持在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的情况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评优评先、履职考核的重要依据。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3/0F/7D/D0338C62AB54E532B02E33B8E35_B2302D52_CCDD0.png

                    践初心,履职责,争做担当作为排头兵

全体组工干部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纷纷亮出身份、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积极投身到最需要的地方、最艰险的一线,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校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侯勇同志作为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在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指导临时党小组成立和运行,时常奔波于学校各个疫情防控点,为一线防控人员送去温暖,并积极协调解决党小组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真正做到了指挥领导下沉第一线。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世雄同志克服家住校外的困难,经常往返于家庭与办公室之间,总体部署、协调、组织学校党员下沉一线、值班和捐款等相关工作,还积极主动参加学校一线防控和校内值守工作,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担当。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副部长刘建伟同志虽身处襄阳老家,却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向当地党组织报到,主动要求投身家乡疫情防控一线,并自费为当地志愿者筹集防疫、生活物资。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霞同志巾帼不让须眉,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具体牵头负责各临时党小组的筹建和运行工作,经常在凌晨1点多还在各党小组组长群回复答疑,同时加强与后勤集团和校医院的沟通,认真做好党小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需求的反馈协调等工作,并积极配合后勤集团做好爱心菜的组织发放工作,让党组织真正成为了居民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在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下,全体工作人员也是积极奉献、勇于担当,切实履行了组工干部的职责担当。张程同志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主动报名坐班湖大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为居民提供人性化服务,即使面对部分不理解学校封闭管理政策、情绪激动的居民,也坚持耐心解释、贴心服务,还主动与志愿者一道将爱心菜等物资送给高龄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确保关爱不缺位。张梦婵和田牧同志认真做好学校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值班的排班工作,每天不厌其烦坚持做好相关沟通协调和值班资料收集,并提醒值班人员做好防护。鲁力格格同志负责疫情期间抗疫典型报道工作,先后通过“沙湖之滨党旗红”推送微信25篇,宣传了典型,凝聚了能量。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6/E8/9B/39AF59C701A5EB4F6D70A15176C_7A1BCFB4_1842C4.png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党委组织部正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在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组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