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提出 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作者:党委组织部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08-12-24

12月23日,常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省委书记罗清泉主持会议并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分析检查发言,省委副书记李鸿忠、杨松,省委常委张昌尔、李宪生、苑世军、黄先耀、李明波、李春明、潘立刚、汤涛、吴永文等在会上分别发言。

大家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省委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立足于打基础、利长远,探索出了一些符合湖北实际的科学发展新思路;二是着眼于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形成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好势头;三是认真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四是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党的建设,营造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大家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分析查找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思想观念还不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发展方式的步伐不快;“三农”问题仍较突出;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有效破除;党的建设与保障发展的要求还不够适应。大家认为,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从客观上讲,主要是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较深,还没有完全摆脱传统发展方式的束缚;作为内陆省份,对外开放相对较晚,经济开放度较低;“大、全、重”的经济结构特征比较突出,调整难度比较大。从主观上讲,主要是思想解放不够深入,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还不够彻底,统筹兼顾在有些方面坚持得还不够好,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力度不够大,工作作风有时不够扎实。

大家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继续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的奋斗目标,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努力形成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观念;二是以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为着力点,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三是以统筹兼顾为根本方法,促进全省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四是以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五是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突破口,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六是以落实“十个基本”为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七是以依法治省和以德治省相结合,大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文化建设;八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九是以扩大内需为根本途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央指导检查组副组长高俊良到会指导,对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和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说,湖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集中、发扬民主、严肃认真、方向明确,开得很成功,质量较高。

他要求,要密切结合湖北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学习实践活动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深入扎实地开展分析检查活动,努力形成一份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更大的实效;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第一要义的重要观点,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和能力;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抓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重民生的工作重点,把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当前和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关注民生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保障、改善民生的力度,热忱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确保社会稳定和谐;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和当前工作。

十七大代表、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徐平列席会议并发言。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周宜开,十七大代表、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党委副书记陈刚毅,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全国政协委员、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省九次党代会代表、武汉市青山区委书记黄克强,省十届政协委员、武汉经济发展投资公司董事长马小援等应邀列席会议。(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