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行动

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开展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的通知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06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教育部党组和省委教育工委部署,学校党委决定在各级党组织开展“四个一”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的

以“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为主题,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战疫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为学校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一是紧扣主题。6月底前,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授一堂专题微党课。微党课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等主题切入。二是提高质量。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紧密结合身边的鲜活事例,向党员师生讲清楚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清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讲清楚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三是融入日常。把讲党课与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可以开发新的精品党课,也可对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主题党课进行丰富拓展;可由一人主讲,也可围绕一个主题由多人主讲。微党课一般以在线形式举办,时长不超过30分钟,条件允许情况下可以适度举办线下微党课。各二级党组织可择优制作精品微党课视频。

(二)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一是突出战“疫”主题。“七一”前后,全校党支部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采取适应疫情防控要求的线上或线下方式,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二是讲好身边故事。支部每名成员讲好身边党员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有危险我先上”、“下社区助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等生动故事。三是集成抗疫成果。围绕主题开展讨论,把思想感触和查找自身学习、生活、工作中的不足结合起来,与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结合起来,找准努力方向,明确改进措施。在此基础上形成具有支部特色的“战疫故事汇”,以文章、图片、视频等载体在本单位网络新媒体平台发布。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保障,确保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出实效;同时要切实履行把关责任,确保“战疫故事汇”立场坚定、观点正确。7月20日前,各二级党组织向党委组织部提交本单位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书面报告。

(三)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一是抓好收集。设立“湖北大学党建疫情防控斗争教育素材库”,广泛收集党组织和党员战疫斗争的文字、图片、音视频、工作案例等多种形式素材。素材形式包括精品微党课、战疫故事汇、其他素材,具体要求见附件。二是抓好整理。组织专家对素材审核把关后,择优汇编形成案例集在全校范围内展示,并推荐参加光明网、高校思政网、“党课开讲啦”等各类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三是抓好运用。将学校疫情防控的典型案例、精品微党课,纳入校党校培训内容,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资料。

(四)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一是明确目标。紧紧围绕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双胜利”目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高质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成2020 年学校各项建设发展目标。二是突出重点。抓紧抓细抓实开学复课各项工作,推进学生社区治理精细化管理,保障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进行,做好“疫后综合征”分析研判和对策研究,有效防范化解突出风险。三是落细措施。各级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签订党员责任状、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立项攻关等形式,定岗位、定职责、定措施,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释放全员参与的最大效能。红色防火墙宣传稿件要及时提交给校党委宣传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将“四个一”行动作为本年度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抓细抓实。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参加组织生活会,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四个一”行动组织情况、推动情况和工作成效情况,要及时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学校将对“四个一”行动进行抽查,将工作成效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统筹协调推进。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中心工作,将“四个一”行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开学复学以及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各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要结合创建工作,充分提炼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党建引领的做法和成效,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持续宣传动员。各级党组织要广泛宣传“四个一”行动,充分动员发动党员干部师生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要充分运用本单位“三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展示活动风采,选树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经验。各单位“四个一”行动的优秀作品和宣传稿件要及时按照要求提交,努力形成良好的行动氛围。

                               

                                              中共湖北大学委员会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