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抗击疫情】党委宣传部:筑牢战“疫”新闻舆论宣传坚强堡垒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0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指示精神,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结合学校实际与宣传工作特点,动员组织部门全体党员干部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冲锋在前、争做表率,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权威发声,回应师生关切。师生关切在哪里,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就在哪里。党委宣传部通过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抖音、B站、快手等媒体平台,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宣传国家、湖北省、武汉市、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重要工作部署安排,让师生第一时间知晓党和政府及学校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坚定师生同舟共济、攻克难关的信心。除夕之夜,在湖北高校率先建立抗击新冠肺炎专题网站,广泛收集整理和充分报道学校、各二级单位联防联控的措施与成效,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及时准确发布学校延迟开学、线上开课、就业招聘空中双选会、研究生复试推迟等重要信息。特别是在学生公寓被武汉市征用作为病愈出院人员康复观察隔离点后,连夜起草《致湖北大学师生家长校友的一封信》并于凌晨发布通告,第一时间回应师生关切,引导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抗“疫”一盘棋上来,为疫情防控做出湖大贡献,传递“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文化和“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习坎精神。武汉封城以来的两个月里,学校专题网站一天都不断线,共发布疫情防控相关通知公告36条,疫情防控知识45条,工作动态138条,官微推送60条,有效阅读量近200万人次,全方位畅通了师生获取权威信息的渠道。在此基础上,党委宣传部全面加强防疫期间舆情引导,实行24小时网络巡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理涉疫舆情和相关信息,正面引导,耐心教育,确保网络空间明澈清朗,凝聚起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凝心聚力,讲好抗“疫”故事。湖大英雄气,战“疫”有群英。抗“疫”阻击战打响后,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保持高强度、不间断运转,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校园网开设“抗击疫情”“党旗飘扬”“战疫先锋”“学教在线”等多个专题,学校官方微信做到每日更新,官方微博做到实时更新,广播台官微推送系列防疫专辑,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故事,聚焦宣传医护人员、后勤保卫、下沉干部及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感人事迹。截至目前,先后宣传报道110条抗击疫情工作典型做法,1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0多位表现突出先进个人,冒着风险穿梭校园、社区一线拍摄战“疫”专题片2部。《战“疫”一线,致敬最美湖大人》《“我们选择与武汉在一起,武汉加油!”湖大留学生有话要说》《携100吨蔬菜驰援武汉市民,57小时跨越1600公里抵达湖大,致敬逆行者》《湖大战疫情,全纪录》《湖大帅小伙打赢新冠病毒遭遇战,捐献血浆成家乡“第一人”,央视点赞了》《贵州爱心菜甜爆了湖北大学烟火味,谢谢贵州人民》《湖北大学新学期学生同上第一课:敬畏自然,学会感恩,相信祖国》《你们的宝贝,也是湖大的宝贝》《再上央视新闻联播,湖北大学与祖国风雨同舟》等一批充满温度的暖心推送,凝聚起全体师生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精气神。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个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长江日报等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和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81次报道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湖北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武汉最大康复驿站”“湖北大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声援中国抗‘疫’”“湖北大学留汉留学生:中国一定能战胜病毒疫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大学向高校大学生发出倡议!”“湖北大学数百学子与一线民警子女线上结对辅导课业”“战‘疫’!强力汇聚抗击疫情的湖大力量”等专题外宣引发良好社会反响。

下沉一线,争做冲锋表率。防疫抗疫,党员先上,服务群众,党员先行。根据学校《关于共产党员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的通知》精神,党委宣传部各位党员同志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下沉社区、服务群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常务副部长刘靖君、副部长王义芳同志一边忙于主题宣传策划、沟通衔接外媒、采编各类新闻稿件,一边承担琴园小区所在楼栋临时党小组工作,担任党小组长,协调楼栋轮流值守、帮助配送生活保障物资,带头早值班、多值班。赵瑜同志主动担任所在世纪彩城社区下沉干部综合协调员,负责对接超市生活保障物资调度、配送等工作,为保障小区1600多户居民正常生活,加班加点制定多项工作方案,白天在超市值守维持购物秩序,晚上在家统计信息、制定次日采购计划,每日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此外,他还多方联系物资为琴园小区团购低价生活保障物资,并一一运送到位。向正鹏、刘曦同志身处疫情防控新闻报道和舆情监测第一线,每天精心策划组织官微推送及舆情信息上报,经常撰写文字、整理图片到深夜,还担任志愿者协助整理学生公寓,参加学校和小区值班值守等。其他离汉的党员同志也心系武汉,时刻关注学校动态,采取“居家办公”模式,副部长陈红灿同志远程指导“给全省大学生的倡议书”等有关材料撰写工作,积极投身所在村组值班值守,利用自身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吴珊、鲜文涛同志全天候在线做好新闻采编、材料撰写、外宣工作,还担任家乡网上信息统计员、宣传员;谈玉婷同志身处十堰,仍主动为援鄂医疗队联系防护物资、联络救援车辆。疫情就是命令,危急方显担当。宣传部每一名党员同志都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双联双促,并肩“疫”战到底。你我并肩,共担使命,党委宣传部时刻牵挂着散布于全国各地的学子们。2月26日晚,党委宣传部与“双联双促”所对口的大学生记者团学生隔空连线,召开以“你我并肩 ‘疫’战到底”为主题的特别例会,共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校园记者在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鼓励同学们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携手校园战“疫”。会上,师生们共同讲述身边新闻记者的战“疫”故事,将疫情防控作为学习、观察和思考的窗口,把灾难当作教材,接受了一次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和新闻素养教育。防疫抗疫是基础,改革发展乃要务。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3月1日晚,党委宣传部召开线上部务会并举办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开启全员网上上班模式,统筹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暨第十九届道德建设月活动、形势与政策课备课及教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网络文化成果征集等近期工作作出具体布置,确保重点工作有谋划,日常工作有人做,特色工作有亮点,全年工作有保障。

当前,湖北省和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已经清零,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优势,加强教育引导,强化能量汇聚,着力决战决胜。党委宣传部将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团结全体党员干部继续以战时状态应战应考,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创造性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学校最终取得抗“疫”全面胜利而贡献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