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3

高屋建瓴绘就蓝图,砥砺奋进续写新篇。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激励我们昂首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新征程。我校师生热切关注会议,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全会精神,反响热烈。

校党委书记谢红星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成就,深刻分析“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扎实做好理论阐释和宣传解读。要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各项重点工作,认真谋划制定好“十四五”规划。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重要使命任务,充分发挥高校人才、科研、智力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湖大力量。

校长刘建平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展望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作为高校,我们要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大学。要紧紧抓住“十四五”改革发展关键期,集众智,谋大事,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科学编制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质量、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创建更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承担起省属高校排头兵和领头羊的使命。

当前,我校正在紧锣密鼓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章天金认为,科学编制并实施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于学校“对标、聚力、创一流”意义重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我们要融会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超前认识高等教育发展新变化,把握历史契机,抢抓发展机遇,寻求新发展、新支撑,推动学校确立新发展坐标、输入新发展动能、形成新发展格局,确保学校事业发展走在湖北高校前列。

商学院副院长朱小梅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总结“十三五”成就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主要目标,同时还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为我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描绘了一幅更加宏伟的蓝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了新的篇章。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学校的规划之中,为“十四五”发展建功立业、贡献知识分子的智慧与力量。

作为一名学习自然科学的研究生,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冯帆深知,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他说,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更加明确了科技创新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要努力提高科研能力,用优秀的科技创新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科技报国、科技强国之梦。

2020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何奇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今日中国新成就:上一个五年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14亿人的大国、9000万人的大党将昂首阔步迈入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将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作为新时代的新闻传播研究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做坚定“四个自信”的实践者,用不懈奋斗和担当作为建功新时代。

2018级心理学专业本科生王喆说,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指导我国“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中国发展的新蓝图。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站稳政治立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向前,为中国美好未来汇聚青春力量。

(转自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