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3700米海拔上的花儿与少年

作者: 编辑:党委组织部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2-07-20

距离武汉3200公里外的西藏山南市,湖北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沈琳钧正在操场上给学生示范着舞龙的动作技巧。每摆出一个动作,他都要深吸几口气来缓解呼吸的局促。

这是他时隔一年后,再次跟随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来到山南市东辉中学。一年前,他在这里组建了西藏地区第一支学生竞技舞龙队。返校后,他就向学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西藏支教的经历让我从党员身上学到了很多,我想入党。”

近日,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获得了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荣誉。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少年们,有三分之二是党员,他们在山南播撒下了一颗颗种子,也让山南的格桑花儿盛开得格外灿烂。

https://news.hubu.edu.cn/__local/4/FF/45/F600D2487A1908720FFDB10D945_120B9C2F_6EF4A.jpg

集结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我选上了,我选上了,我要去西藏支教了!”202119日,正在校园食堂吃饭的向倩一遍遍刷着手机网页,兴奋地喊出了声。

2个多月前,向倩从学校官网上看到一则选派在校研究生赴西藏支教的通知。作为一名教育硕士,她当即报名。“我一直就想去支教,能够去西藏支教一定是件很酷的事情。”

这是湖北大学首次选拔学生去西藏支教。学校经过层层筛选,在全校范围内选拔出了12名支教团成员。

12名成员当中有的当过兵,有的有丰富的支教经历,有的擅长舞龙等传统技艺。团队中有8名党员,队里设置了队长、副队长以及党小组组长。

高钰翔是支教团的队长。军旅生涯的经历让他看起来颇为沉稳、壮实。大学期间,他曾服役于南海舰队,期间获得过一次旅级表彰,两次舰队级别奖励。退伍入学后,他选择加入了研究生赴藏支教团。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我要把青春继续抒写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怀揣着各自的心愿,12名支教团成员成功集结。

出发前,他们利用寒假时间做足准备工作。向倩每天坚持刷物理试题,并进行一周4次讲课训练。沈琳钧每天骑车锻炼10余公里,强健体魄。

“我志愿加入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社会主义方向……”2021326日,湖北大学会议中心里,支教团成员们身着红色队服,右手握拳郑重宣誓。

兴奋中带着一些紧张,期待中感到一丝压力。一切准备就绪。少年们背上行囊,心中呐喊着:走,到西部去!

https://news.hubu.edu.cn/__local/4/71/A8/3727D42588336A4652B1165B510_80882332_A2D5A.jpg

克服

跨过未知的挑战

随着飞机缓缓降落,支教团成员们还来不及兴奋,就让高原反应给来了个下马威。

团队里年纪最小的党员吴祉睿,一到达山南就感受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一天夜里12点,躺在床上的吴祉睿感觉身体僵硬,无法呼吸。

拿出手机向队员呼救后,四肢无力、无法站立的她爬着打开房门,随后便失去意识。“再次醒来已是在医院,以前我天不怕地不怕,那次感觉到害怕了,但我不想退缩。”吴祉睿说。

初到西藏,队员们都有着或轻或重的高原反应。“不能都倒下,我要撑着。”作为支教团临时党小组组长,同样当过兵的赵江波忍着身体上的不适,每天早早起来观察队员的身体状况。

“我们由党员带头轮流值班,及时帮助生病的队员尽快归队。”队长高钰翔说。

短暂休整后,新的考验接踵而至。作为首批研究生赴藏支教团,队员们没有工作经验可以借鉴。支教期间,学生的教学工作怎么开展?队员之间如何实现自我管理?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期间,甚至还有当地老师对支教团提出质疑:“年轻人吃不了苦,来这里是为了给自己‘贴金’,给履历添彩。”

“对于质疑,我们决定用成绩说话。我们把队员分别划分到教研、生活、宣传3个部门,依据他们的专长明确职责。”高钰翔说。

每周五晚上,支教团成员聚集在宿舍楼的会议室,讨论近期出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临时党小组也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不断加强团队凝聚力。

“我们都有着共同的目标,所以在出现困难和矛盾的时候能够不忘初心、自我约束,用最快的速度把工作理顺。”党小组组长赵江波说。

https://news.hubu.edu.cn/__local/6/3F/3B/9FF180DF164EF1B4E19207AE463_5B3DCD6C_9B0E6.jpg

耕耘

发出青年时代强音

为了更好地融入到学生中去,2021329日,支教团临时党小组策划了一次特别的升国旗仪式。

庄严的国歌声中,赵江波和东辉中学学生扎西杨珠将国旗缓缓升起。国旗在东辉中学操场上空飘扬,支教团的工作也拉开了帷幕。

支教团副队长王可是教研部负责人。她主动对接东辉中学分管教研的副校长,将学生成绩逐个梳理,对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培优,对基础薄弱的学生进行补差。最终按照5个科目,划分出10个培优补差班,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

“教研部确定名单后,我们就根据自己教学的科目,制订每位同学培优补差的课程表,逐一对他们进行延时辅导。”支教团成员王玥说。

20216月上旬,东辉中学九年级学生临近中考,支教团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为19名学生提供“送教上门”服务。

“孩子最近一次的英语成绩比上次模考提高了近20分。”王玥和王可走进学生韦陈家中,向家长介绍韦陈在学校的表现。学生家长激动地说:“自从你们来了之后孩子变化了很多,实在是太感谢了!”

https://news.hubu.edu.cn/__local/1/39/3B/5BFC4F7CD690146AAF1E217DFE4_8043BBEF_23D40.jpg

支教团成员指导学生做化学实验

在开展第一课堂的教学之外,支教团还大力发展第二课堂,通过建立学生社团丰富学生的业余活动。

国旗班、舞龙队、东辉小喇叭……支教团成员们提交了整整12份策划书。“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不同民族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高钰翔说。

在国旗班的训练课堂上,高钰翔每次都会抽几分钟给学生们讲述党史军史小故事。听到他讲“抗英战争”故事时,有学生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我们把红色种子种下去,相信终会发芽。”高钰翔说。

绽放

这里的格桑花儿别样美

随着支教学期的结束,支教团成员们的辛勤耕耘也迎来了美丽的绽放。

2021625日晚,西藏山南市教育系统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文艺汇演。东辉中学舞龙队的《藏家儿女心向党》作为压轴节目精彩亮相。

3分钟的表演中,舞龙队的孩子们先后摆出“70”“100”“中国龙”等造型,引得现场阵阵欢呼。

有了第一支舞龙队成功经验,沈琳钧又继续组建了第二支舞龙队。队员们利用闲暇时间走进西藏解放第一村、福利院等开展公益表演。中国龙在青藏高原舞动,也把传统文化沁润进了孩子们心中。

20217月,支教团临时党小组被中共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委员会评为“优秀党小组”,王可、向倩两位同志荣获“优秀援藏干部人才”称号。

https://news.hubu.edu.cn/__local/4/E3/5F/AB5B3027F2D17412ED04D760074_37E6134A_2F231.jpg

东辉中学学生代表向支教团成员献哈达

毕业典礼上,党员王玥收到了学生和家长送的100多条哈达。她把哈达整理好后寄回来放在家里珍藏。在她的手机壳夹层里,还珍藏着学生送给她的简笔画。

学生格桑卓嘎的母亲则给向倩送来了一整套藏族服饰,并帮她仔细穿戴。这是一位藏族母亲对支教团表达感谢的方式。

“支教过程中我成长了很多,但我还有好多心愿没实现,所以我又报名了第二批。”20219月,向倩作为第二批赴藏支教团党小组组长继续参与支教工作。“到西藏去,用有限的时间去做一件扩大我们生命厚度的事情。”向倩一直牢记学校党委书记谢红星在出征仪式上的这段讲话,并作为再次赴藏支教的精神动力。

今年314日,湖北大学第三批研究生赴藏支教团再次集结出发。“这一次,我想融合汉藏音乐、设计带有藏族特色的表演服装、创新舞龙形式,将东辉中学的龙狮队办得更好。”沈琳钧说。

一批又一批的支教团成员们,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雅砻大地。他们用自己的坚持和热血接力谱写着3700米海拔上花儿与少年的故事。(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欧阳吟子;通讯员 李明 张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