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党旗飘扬】文学院行政党支部:发挥支部堡垒作用,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3

编者按: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前学校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践行了党组织的为民宗旨,始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湖大战场高高飘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战疫一线,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守护校园的安宁和师生的安康,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湖大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十名党员组成的文学院行政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学校相关通知要求,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作举措,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积极动员部署,健全完善制度,种好防疫抗疫“责任田”

为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学校相关通知要求,学院行政党支部协助学院党委,制定了《湖北大学文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万明明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工作组。领导工作组下设3个工作专班,行政党支部大部分党员为工作专班成员。组长万明明负责传达上级精神,随时了解学院师生动态,每天和学院工作专班的6位同志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交换信息、解决问题。小组成员分工协调,每日交流信息、研判形势、有序工作,切实将学校、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落地、落细、落小。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4/00/8D/AF029DCDD88DD7712C00D8535D1_7B23F3BB_2C50E.png

建立网格管理,掌握师生动态,筑牢师生健康“防护堤”

按照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的原则,学院行政党支部建立网格管理,加强信息收集和研判,实时掌握详细摸清每位师生情况,确保师生在疫情期间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自疫情发生以来,支部成员叶海燕通过教职工QQ群及时传达落实上级通知指令,推送中商教育超市开门营业时间及相关配送信息,方便教职工购买蔬菜、口罩和84消毒液等物品,耐心解决困难和问题。支部书记邓超、组织委员田务民制定了院学工办疫情防控方案,坚持每日向学工处、研究生院及学院日报告、零报告,积极关注学院学生思想、心理动态,对留校学生、外国留学生及因疫情造成家庭收入锐减的学生给予关心与经济补助,积极引导毕业生参加网上招聘等。同时开展各类思政活动,组织召开本科生、研究生网络主题班会,通过发布《班主任告全体同学及家长书》及短信、微信等方式,同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将摸排工作和对学生的关心帮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E/AA/22/519B71705AF88C21430A14DC4B4_A19301CC_26F28.png

发挥青年力量,开展志愿帮扶,勇做一线人员“后备军”

学院行政党支部除日常防控工作外,还力所能及地开展有“温度”的志愿服务。院党委副书记、支部纪检委员崔露与辅导员吴秋爽虽身在外乡,但仍心系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全院学生,积极参与到抗疫防疫工作中。通过网络组织学生党员和骨干组建“线上家教”“帮扶指导”“鉴一首好诗”“品一本好书”四支学生志愿服务队,分别为社区卫生站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的子女提供为期一个月的线上家教,为全体学生提供线上心理疏导、学业指导和考研指导,为不能如期返校的小学生开展线上经典诗歌品鉴、经典读本推荐。组织开展“共同抗疫,我们在一起”征文活动和“我是党员,我践行”线上党日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教育持续在线、教育关爱播达四方。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2/B5/75/3D4AADC0CCB60DC3B86F6FE2B99_09FD5B71_1BE40.png

提前谋划部署,协调解决困难,组建教学科研“保障队”

为减少延迟开学对教学科研的影响,学院行政党支部统一教辅人员思想,提前着手谋划,周密细致部署“互联网+教学”工作,高质量完成“不停教、不停学”工作任务。

支部宣传委员李晓积极与学校社科处沟通,协调解决教师们在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社科奖申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确保各项申报工作顺利完成,同时发布信息提醒教师们防范网络钓鱼攻击。支部成员云丹被困老家,只好借来电脑网上办公,经过两个多星期的准备,确定了一百多门次理论课程网上授课方式,确保全体学生按时完成公共必修课和专选课的选课工作。支部成员王双双在开课前半个月就开始采集研究生新学期授课信息,对于没有条件运用雨课堂进行网络课堂教学的专业课程,和导师一起商讨网络授课的可行办法,同时及时向学生耐心解答研究生复试和毕业生答辩工作。支部成员、《中学语文》杂志编辑聂进,在读者群中介绍疫情期间杂志的编辑出版情况,积极在网上组稿审稿。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C/C5/38/03EFCFD6C269AEE4DF68E77FF41_12DC8DC0_37D20.png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文学院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师生安危放在心头,带领全体师生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做家国情怀的担当者,做健康社会的守护者,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