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党旗飘扬】通识教育学院党委:谱好防控“ 五线谱” 奏响战“疫”最强音

作者: 编辑:组织部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5

编者按: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前学校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践行了党组织的为民宗旨,始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湖大战场高高飘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战疫一线,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守护校园的安宁和师生的安康,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湖大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识教育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和指挥部统一部署,迅速打响防控阻击战。院党委始终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实际行动谱好防控“五线谱”,奏响战“疫”最强音,有力保障了全院3000余名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确保了阳逻校区的平安稳定。

站稳政策高线

建章立制,狠抓落实。1月24日,学校指挥部发布一号通知。学院党委快速响应,制定《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导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结合学院实际,对疫情防控工作分区划片、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此外,学院党委紧跟学校党委和指挥部步伐,结合实际细化工作要求后发布《通识教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通知》,做到信息精准传达,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D/57/05/C93AE78377C3E4138B5E61B52B9_16B1F0D8_A189.png

畅通信息,明确导向。学院党委坚持把牢正确舆论导向,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将有关文件精神和指挥部所有指令传达至每一名师生员工,不定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管好自己和身边人,对于各类非官方消息严格做到不听、不信、不传,积极传播利于疫情防控的正能量。学院值班人员每日定时收集汇总各部门疫情排查信息,按时做好“零报告”“日报告”“周报告”工作。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3/46/5E/6247A8C0C2EC519B5C449444728_1AF79BA0_1ADE9.png

坚守战“疫”一线

战“疫”有我,党员先行。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学院党委明确“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工作总要求,号召全院党员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学院行政党支部10名党员,包含全体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办公室工作人员,带头担当、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切实发挥好“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学工办18名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因假期原因分散各地,在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迅速集结,拧成一股绳,24小时线上坚守岗位,保证各类信息准确上传下达,实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确保了全院2969名学生的安全稳定。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9/3B/89/455624635C6918A1D0E80170F1A_2CE677E1_A28A6.jpg

下沉一线,主动作为。全院党员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的“应下尽下、就近就便”原则,下沉防疫工作一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院党委书记李本义积极参与所在教师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担任门栋长和临时党小组组长,参与小区门卫值班工作,并主动联系校友,从瑞士募捐10个额温枪和300个一次性帽子给校医院。副院长周清、颜弟东加入楼栋党小组,分别承担生活、药品等必需物资的统计、接收与发放,以及楼栋保洁卫生、消毒防疫等工作,始终坚持做到事无巨细、任劳任怨,尽最大努力满足居民多样化的需求。院党委副书记王春喜,办公室主任彭显彪,党员段成、王娟等协调做好各类文件精神、疫情防控信息的上传下达和宣传报道工作,切实保障学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辅导员党员张耀强、樊丽、陈慧、李乾玉、程垚瑞、马骁俊、姜艳艳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党员志愿者,分别深入所在小区、村委会、楼栋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流动党员向盛林、李少军不顾个人安危,努力奋战在一线,协助社区入户测量体温,发放爱心菜,做好消毒工作。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F/E8/DD/E605D43BCE4025431D15F589884_D7693B31_6C68C.jpg

守好安全底线

坚持不懈,守护校园。学院党委一直坚持严格落实校园军事化管控要求,特别是接到学校指挥部7号通知后,迅速将校园安全管理级别由半封闭式提升为全封闭式,禁止人员出入。根据防控工作需要成立由保卫部7名同志组成的应急工作组,在校园内统一食宿,定期进行校园巡查,做好饮食安全和所住宿区域消毒工作,科学防控确保自身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后勤服务中心坚持每隔三天对校内公共区域、医务室、值班室进行消毒和清扫,并不断查漏补缺,确保无死角、全覆盖。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3/A0/1E/369EAA4F9AFE03D1A90C678187F_66C10003_261E2.jpg

线上线下,严防死守。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网络使用频率大幅增加的实际情况,学院多渠道收集网络防诈骗宣传信息,及时在师生群体发布,不断提高师生防诈骗意识,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A/BB/C4/86E5275EBAB906E382AF269ED4F_6BFA99DF_27C13.jpg

把牢工作主线

样板支部,榜样力量。学院学工党支部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深化“亮灯引路工程”省级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制定《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实施“亮灯引路工程”的实施方案》。党支部18名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编成政策宣讲、网络学习指导帮扶、心理健康疏导、师生结对提升、“疫起捉谣”和综合督导等6个作战小组,从政治引领、服务引导、发展引航、心理引路等四个方面,广泛教育学生、动员学生、组织学生、凝聚学生,全面帮助学生解决居家防疫和网络学习的各种实际问题,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切实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斗争优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锻造过硬党组织。同时,组建通识教育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志愿服务队,共有252名辅导员和学生自愿参与在线学业辅导、心理咨询、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把爱国奋斗精神落在疫情防控实践中。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6/50/D9/075F0A329027BEF2D87B3D89700_230A4265_1D1C5.png

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延迟开学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学院教学办在开学前一直与教务处、各学科性学院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帮助同学们根据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科学设计学习计划,主动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内容,同时按规定完成学籍异动、缓考、补考等工作事项。组织召开全院网课教学专题工作音频会议,做好开课准备工作,形成教学办与学工办工作联动机制,组建工作小组,力争做到对学生反映问题应收尽收、一一回应。为保证学习效果,多次组织召开全体学习委员音频会议,介绍网课教学期间教学服务机制,并随机抽查学习情况。通过和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公布咨询电话随时答疑,有力保证了特殊时期教学秩序的正常启动和运转。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A/25/2F/262F05408E74C48421A055D995C_CB0D7B04_385ED.png

不踏纪律红线

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学院党委坚持定期常态化提醒全体党员和教职工,要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杜绝工作作风漂浮、工作不力、欺骗隐瞒等落实责任不力的行为;在开展志愿服务时,要自觉遵守工作所在地纪律要求,坚持做到“到位不缺位、补位不越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团队合作意识,努力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说明: http://www.hubu.edu.cn/__local/5/AF/A2/E8D3AB9AB3229AA75217CA08B25_024F665A_4A37D.png

现身说法,警钟长鸣。学院党委坚持及时关注疫情最新动态,收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包括领导干部失职渎职、一线工作人员执行防控措施不力、学生提前返校受处分等,面向全院师生开展警示教育,保持警钟长鸣。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目前,疫情持续向好,但战斗仍在继续。通识教育学院党委将带领全院师生,持续以饱满的热情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努力在为师生服务中检验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防控中强化党性修养,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完成好各项工作。